央广网

[扩进口 促升级]能源进口加速我国能源革命

2018-10-25 10:4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25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全球首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博览会——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于11月5日至10日在上海举行,来自全球1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800多家企业将携带展品“同台竞技”。不仅见证着中国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对于提升消费体验、促进经济转型升级同样具有重要意义。

  近年来我国原油进口量大幅增加

  广西钦州港码头,满载原油的驳船缓缓靠岸。这是中石油从非洲的南苏丹进口的原油。最近几年,原油进口量大幅增加,驳船从油轮和码头来回接驳的运输方式已经满足不了需求,钦州市港口集团副总经理方健力指着远处的建设工地说,他们正加紧建设油轮直接停泊的泊位。他介绍:“现在他们(中石油)自己也有泊位,但是他们的泊位是10万吨级的,不够用。我们做了30万吨的,今年底要完工了,可以竣工,专门给他们油轮靠泊的。”

  在距离钦州港1000多公里外的泉州,老牌石油贸易企业中化集团也有新动作。中化泉州石化正在推进炼化扩能建设,到2020年炼油能力将达到每年1500万吨。中化集团下属中化石油副总经理高宾说,中化集团将增加原油特别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原油的采购量。石油是一个战略性的物资、资源,对国计民生、经济安全和国防建设都具有非常关键的作用。经过炼厂加工后生产出的油品和化工品,已经渗透到现代社会的方方面面,与老百姓的生活紧密相关。

  天然气进口量快速增长

  除了石油、煤炭,燃烧相对更清洁的天然气进口量增速更快。协鑫集团在埃塞俄比亚的油气田项目正在建设,仅一期工程就探明了5万多亿立方米的天然气。这些天然气将通过吉布提的港口,经海运运往烟台、如东、茂名等国内接收站,形成新的液化天然气运输大通道。协鑫集团董事长朱共山表示,用天然气替代一部分煤炭,是能源大转型的一部分,油气田项目的建成有助于解决我国天然气的紧缺。各级政府也在支持加快推动清洁能源和新能源的应用。

  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天然气进口量达到6871万吨,同比大增28%。天然气对外依存度上升到39%,到2030年,这个数字可能会达到44%,天然气进口增长空间巨大。

  中外能源合作的意愿空前强化

  而随着新能源兴起,中国也在进口风力发电机组件等新能源装备,并与外国企业开展其它形式合作,这加速了我国能源革命进程。以光伏产业为例,阿特斯阳光电力集团董事长瞿晓铧表示,我国通过多种形式“引进来”,结合自身创新,实现光伏产业大发展。“我觉得在人才方面就有很多‘引进来’,我们公司也有很多国际化人才。我们去年年底开全球销售会议,来的内部代表手持的护照,我们算出了25种不同的护照,这就说明至少人才是‘引进来’了。”瞿晓铧说。

  目前,中外能源合作的意愿空前强化。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新加坡能源集团等多家外国能源企业将参展。意大利大约200家企业将参加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绿色能源等领域寻找“一带一路”倡议下的新商机。中化集团、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中煤能源等多家能源企业则位列采购商名单。

  中外能源合作建立在互惠互利的基础上。伊拉克米桑石油公司总经理阿德南认为,中国能源企业在合作中追求双赢,在开发的同时造福当地,这是伊拉克石油企业愿意与他们开展合作的重要原因。“通过和中国企业合作,伊拉克能源企业能和本地居民建立非常好的关系,因为他们为本地居民建了很多民生工程。”阿德南介绍说,“我们还雇了很多当地人,使他们解决了就业问题。这也让伊拉克人感到,他们从当地油气田的开发中得到了好处。”

编辑: 赵亚芸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