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举行 新型险种推出降低参展商风险

2018-10-21 10:2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10月21日消息(记者蒋勇)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11月将在上海举行,预计将吸引来自全球1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800多家企业携带展品“同台竞技”。为把参展商的风险降到最低,部分保险公司推出知识产权保险、关税保证保险等新型险种。

  国外常见保险险种在国内仍属空白

  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近日与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签订协议,将为博览会提供包括工程保险、财产保险等在内的综合保险,以及知识产权保险、关税保证保险等特殊保险的一揽子保险保障服务,总保额达到350亿元。

  由于在今年首届进口博览会期间,不少境外企业将推出最新的产品,展示最新的研究成果,他们对于知识产权保护的要求也非常迫切。于是,国内一些保险公司根据实际需求推出了一些在国际上较为常见但在国内还是空白的知识产权保险。所谓知识产权保险就是以知识产权为标的的保险,是不少外国展商参加国际展会的必备保险。

  知识产权保险打消境外参展商疑虑

  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顾越说:“没有一个好的知识产权保险将难以消除进口参展商的担忧,而完备的知识产权保险配置是贸易便利化的重要辅助,也是中国和上海营商环境软实力的体现。”

  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郝演苏教授表示,知识产权保险通过提供一定的经济和法律保障,打消了不少参展商的疑虑。郝教授说:“这样一个制度安排,为知识产权所有者,无论是国内的还是国外的,提供一个很有效的经济保障,而且同时这种保障通过合同方式也得到法律相应的确认,一旦出现知识产权的流失,或者知识产权被剽窃,都可以通过这张保单进行合理索赔。”

  关税保证保险提高货物通关效率

  首届进口博览会的参展企业全部来自境外,这给我国国内企业进一步扩大进口提供了一个良好平台。大量优质进口商品涌向中国,如何有效提高通关效率成为很多国内企业关心的问题。

  作为首届进口博览会最主要的保险服务商,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近期推出一款关税保证保险。保险公司为投保企业提供关税担保,投保企业在货物通关时,只需凭借保单,就可享受海关给予的“先通关后征税”便利。当然,如果投保企业不能在海关规定的期限缴纳进口货物关税,保险公司将按照保单约定向被保险人海关赔偿企业应缴的海关税款及其滞纳金。

  郝演苏认为,关税保证保险不仅有效降低了企业的资金成本,还极大地提高了货物的通关效率。他说:“过去通关有很多手续,现在有此保单,海关会马上放行,然后再处理其他事情,贸易企业会节约很多时间,否则在关口滞留时间过长,会影响效率,影响企业生产。”

  郝演苏认为,随着我国社会的进步和保险市场的发达,国内保险险种将不断丰富,未来如展览保险、文物保险、艺术品保险等新型险种将层出不穷。

编辑: 周倩云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