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9月新增人民币贷款1.38万亿 金融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逐步增强

2018-10-18 10:5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18日消息(记者蒋勇 张茜)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央行昨天(17日)发布的金融统计数据显示,9月末我国社会融资规模存量为197.3万亿元,同比增长10.6%。其中,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余额为131.81万亿元,同比增长13%。总体来看,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逐步增强。

  9月末M2同比增长8.3% 实体经济融资出现明显改观

  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9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80.17万亿元,同比增长8.3%,增速比上月末高0.1个百分点;狭义货币(M1)余额53.86万亿元,同比增长4%,增速比上月末高0.1个百分点。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当前我国市场利率运行平稳,银行体系流动性保持合理充裕。连平表示:“从目前市场流动性的总体情况看,流动性还是合理充裕的,因为短期货币市场的利率水平一直比较平稳,而且偏低。比如十年期的国债收益率处在3.6%左右,也是不高的。从这点来看,流动性总体合理充裕这个状况还维持得比较好。”

  社会融资方面,9月末社会融资规模存量为197.3万亿元,同比增长10.6%。其中,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余额为131.81万亿元。从结构上看,新增企业中长期贷款环比上升、票据融资环比减少。例如,9月新增人民币贷款1.38万亿,环比和同比均有所上升。连平认为,这种结构性变化表明实体经济融资已经出现明显改观。连平说:“票据融资是短期的,通常来说它的比例高说明信贷放出去之后,实际进入实体经济的相对来说比较有限。从这一个月的数据来看,企业中长期信贷有一定程度的增长,这反映出信贷投向了实体经济,对未来的经济增长会起到比较积极的作用。中长期贷款环比上升、票据融资环比减少,正好说明对实体经济投放的信贷已经出现了明显的改观。”

  9月起地方政府债券纳入社会融资规模统计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9月起,央行把“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纳入社会融资规模统计。央行表示,这是为了真实反映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对银行贷款和企业债券等的接替效应。京东金融副总裁、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认为,央行的这一举措反映出金融部门对地方基础设施建设的支持。沈建光说:“这次把它放进去的一个理由,可能是为了突出金融对地方政府的支持以及对基建的支持,因为很多专项债券做基础建设投资也算支持实体经济。”

  居民户贷款保持稳健增长 个人住房贷款需求较为强劲

  另外,居民户贷款依然保持稳健增长。9月新增居民户中长期贷款4309亿元,已经连续4月保持在4000亿元以上的规模。连平认为,这表明目前个人住房贷款需求依然较为强劲。他表示:“这说明房地产的成交依然比较活跃,房地产这方面的按揭贷款规模长期来看比较高,一二线城市虽然调控力度很大,但是需求还是相对比较旺盛。”

  前三季度小微贷款利率下降、结构优化

  今年以来,多部门在普惠金融方面持续发力,金融支持小微取得显著成效。央行调查统计司副司长张文红说,今年三季度,普惠口径小微贷款呈现增量扩面、利率下降、结构优化等特点。9月末全国普惠口径小微贷款余额为7.73万亿元,同比增长18.1%,增速比上年末高8.3个百分点。前三季度累计增加9595亿元,这个增量相当于上年全年水平的1.6倍。

  央行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实施稳健中性货币政策,保持松紧适度,管好货币供给总闸门,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引导货币信贷及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高质量发展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

编辑: 高杨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