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商务部:前三季度跨境电商、市场采购贸易等成增长新亮点

2018-10-18 10:0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18日消息(记者王建帆)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中国进出口总额22.28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9.9%。商务部昨天(17日)表示,前三季度外贸实现较快增长,第三季度进出口总额创季度历史新高。跨境电商、市场采购贸易继续保持快速增长,成为外贸增长的新亮点。

  商务部外贸司副司长宋先茂介绍,今年前三季度,我国外贸新业态发展的营商环境不断优化,跨境电商、市场采购贸易等外贸新业态在连续两年高速增长的基础上,今年继续保持快速增长,成为外贸增长的新亮点。宋先茂说:“7月24日,国务院批复同意在北京等22个城市新设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9月28日,商务部会同有关部门在浙江等地的六家市场开展第四批市场采购贸易试点,将推动外贸新业态在更大范围发展,有利于进一步发挥对外贸转型升级的促进带动作用。”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分析,外贸新业态的发展有助于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降低贸易的制度成本。很多发展中国家的中小企业,每次在中国采购的批量不大,但是品种很多,如果每一项业务都要报关,就太繁琐了。所以要创造出市场采购的贸易方式,既满足了海外的中小贸易商,同时也有助于我国中小企业拓展国际市场。

  从进口看,前三季度我国进口增长14.1%,进口增长对进出口增长的贡献率为64.2%,成为今年拉动外贸增长的主要动力。宋先茂说,这主要是受到中国坚持扩大开放、出台促进扩大进口政策措施、降低进口关税等有利因素的共同带动。宋先茂介绍,机电产品进口4.72万亿元,增长13.0%,拉动全国进口总额增长6.0个百分点。与人民生活密切相关的化妆品、水果及干果进口分别增长75.1%和30.2%。

  另一方面,今年前三季度中国的贸易顺差为1.44万亿元,收窄了28.3%。白明表示,中国从不刻意追求顺差。扩大进口符合中国自身的利益,同时也给世界各国带来机会。“补短板既要自主研发、自己去补,也要利用好国际资源。而且随着国内消费升级,未来我们会释放出各种需求,有的需求更需要靠进口来满足。这种顺差的缩小有助于实现贸易平衡,实际上是符合我们的利益的。”白明说。

  总体来看,前三季度中国外贸实现较快增长,质量和效益进一步提高。宋先茂说,前三季度中国进出口总额逐季上升,第三季度进出口总额8.17万亿元,创季度历史新高,外贸稳中向好的态势进一步巩固,这为外贸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基础。

  商务部昨天还发布了今年前9个月我国对外投资合作情况。数据显示,我国对外投资合作保持平稳健康发展,结构持续优化。

  今年1-9月,我国境内投资者共对全球155个国家和地区的4597家境外企业进行了非金融类直接投资,累计实现投资820.2亿美元,同比增长5.1%。商务部对外投资和经济合作司商务参赞韩勇说,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合作积极推进,对外投资结构持续优化,非理性投资得到有效遏制。1-9月,我国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新增投资107.8亿美元,同比增长12.3%。境外经贸合作区建设新增投资41.3亿美元,创造产值143.1亿美元,上缴东道国税费4.9亿美元。1-9月,对外投资主要流向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制造业、采矿业、批发和零售业。

  白明预计,下一步,我国对外投资将继续保持平稳增长的态势。白明说:“未来的增长还是循序渐进,不刻意追求增长速度。这一两年,特别是美国,投资保护主义越来越严重,对外投资的前景总体上是乐观的,但也不能掉以轻心。因为各种投资的阻碍、投资的风险,我们都要考虑。”

编辑: 杨璇铄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