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今年支付机构“吃”罚单已超80张 6张单笔金额超千万元

2018-10-16 10:1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16日消息(记者刘倩茹)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因为违反了支付业务规定,杉德支付近日被中国人民银行上海分行罚没了2473万。今年以来,央行围绕违规的第三方支付机构“重拳”频出,严监管已然成为第三方支付行业的常态。

  “天价罚单”背后监管趋严

  第三方支付行业近日又增加了一张千万级别的大罚单,罚单的主人是第三方支付机构——杉德支付。公告显示,因为违反了支付业务规定,杉德支付网络服务发展有限公司将被没收违法所得668.3万元,并处以罚款1804.9万元,合计罚没金额高达2473.3万元。

  官网信息显示,杉德支付在2011年获得了《支付业务许可证》,开始拓展支付业务,其主要业务有预付卡发行与受理、互联网支付等。目前,他们已经在全国主要省份设立了20多家分支机构,100多个营业网点。在复旦大学经济学教授石磊看来,“天价罚单”背后透露出了监管部门对第三方支付机构责任承担机制的重视。

  石磊表示,作为支付机构承担支付业务同时承受监管风险,这里透露着国家要加强对第三方支付机构责任强度管理的信号。如果不承担风险责任,违背国家金融管理的规定,就一定要遭受严重的处罚。

  在收下罚单后,杉德支付随即发布声明称,针对本次行政处罚,他们表示坚决支持、深刻认识、全力整改。

  严监管成常态,第三方支付将走向健康发展

  事实上,为了管理好支付市场的秩序,监管部门在最近一段时间里对第三方支付行业的监管政策频出。例如,按月逐步提高支付机构客户备付金集中交存比例、第三方支付必须接入网联等。在政策陆续公布的同时,监管力度也在加强中。数据显示,今年以来,监管部门对第三方支付机构开出的罚单已经超过了80张。其中,有6张罚单的单笔金额超过了千万元。

  具体来看,今年上半年,智付支付收到巨额罚单,罚没金额合计高达4152万元左右。进入下半年后,中国人民银行官网又披露了对卡友支付的检查结果,点名卡友支付存在违反收单外包业务管理规定等违规行为。一周后,央行在同一天内对4家第三方支付机构开出合计5张罚单,共计罚没近1亿元人民币。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所长助理杨涛分析说,违规操作的第三方支付机构将对客户的资金安全造成威胁。“在持牌机构里,有一些虽然有牌照和资格,但是处理业务的能力不足。这些机构会通过外包的方式来处理业务,而这个过程中容易产生新的风险点,从而对客户的资金安全产生影响。”杨涛说。

  如今,严监管已经成为第三方支付行业的常态。据统计,从2011年开始,央行陆续向市场发放了272张第三方支付牌照。伴随着监管的强化,目前存量的第三方支付牌照只剩下了239张,这意味着已经有33张支付牌照被注销。

  石磊强调说,第三方支付行业的野蛮生长已经结束,合规化、严监管是必然趋势。实际上,相关管理部门之前已释放了严管信号:保护商户和个人收益,强化现有责任。今后,已承担第三方支付业务的单位存在任何与风险相关的业务,如果不能按相关规定来执行,可能会进一步加大处罚的力度。

编辑: 杨璇铄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