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仇保兴:将房地产税分拆成四个税 可以烫平泡沫

2018-10-16 09:1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16日消息(记者洛佳莹)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国务院参事、住建部原副部长仇保兴近日表示,应将房地产税分拆成能够精准遏制投机的消费税、流转税、空置税和物业税四个税,来烫平房地产泡沫。他提到,我国房屋空置率较高。那么,征收房屋空置税可行吗?

  空置税已讨论多年 报告建议用空置税替代房产税

  仇保兴提到,中国房屋空置率比较高,像鄂尔多斯空置率达到70%,北京的空置率在10%-20%。而从国际上看,一般推出空置税的国家住房空置率在5%左右。因此,仇保兴说,物业税可以等5年,但消费税、流转税、空置税应先行,从而烫平房地产泡沫。

  事实上,有关空置税的讨论已经持续多年。今年5月,中国社科院发布的《中国房地产发展报告(2018)》提出建议,用“空置税”来替代房产税,从而增加住房持有成本,提高住房利用效率。这份报告提出,空置税对象可以锁定在非家庭自用住房而不出租的家庭,而对家庭自用住房,即便是空置也不宜征收。今年6月,香港率先宣布对空置一年或以上的一手住宅征收空置税,这意味着国内空置税正式走进实操阶段。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金融市场研究室副主任尹中立说,征收空置税可以有效提高现有土地资源和房屋资源的使用效率。现在有很多没有住人的空置房,使得很多资源被浪费。尤其是在一线城市和一些人口增加比较多的二线中心城市。这些城市的住房和人口的矛盾实际上比较突出,但又存在大量空置房屋,实际上不利于整个楼市平稳发展。

  空置税征收面临巨大成本压力 短期实现可能性不大

  同时,尹中立也提到,征收房屋空置税面临着极大的成本。比如,北京住建委早在2010年就提出对“不住不租不卖”的空置房征税,但由于住宅物业布局分散、数量多,而且产权界定、统计口径、征收标准饱受争议,因此,没能进入实际操作阶段。对此,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认为,空置税征收首先要明确对空置房的定义,目前操作难度较大。因此,空置税短期内不太可能实现。

  张大伟说:“对于空置税的讨论已经很多年了。但是空置税征收存在一些问题,比如如何定义是‘空置’很难甄别。现在来看,不论是不动产登记,还是其他的政策基础,相对而言不容易界定。但是从长远来看,征收空置税是有必要的,可以减少房屋持有空置的现象,而且对市场来说,可以打击囤积、投机需求。房地产税针对拥有多套房屋的人,可能会有不同的税率。如果有这种政策,空置税的征收就没有多大必要了。”

  专家:单一增加空置税不能解决问题 房地产税将统筹多税种

  首都经贸大学土地资源与房产系主任赵秀池指出,房地产税收改革是一系列税收体系的安排,不只是简单增加税种的问题。也就是说,单一的增加空置税解决不了问题。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说,房地产税具体包括哪些内容,目前还没有明确。张大伟说:“房地产税跟过去大家认为的房产税是有区别的,它包含了房地产交易环节和持有环节的税。房地产税本来就是多税种的结合。”

  已推出房屋空置税的国家如何征收空置税?

  法国房屋若空置逾一年便要征收楼价10%税款,空置两年是12.5%,3年为15%。

  荷兰政府有权拆掉长期空置的房屋,若有房屋长期空置,便容许其他市民入住,若业主想夺回则须证明该屋空置时间没有超过12个月。

  在加拿大温哥华,则须申报是否空置房,空置6个月须缴房产价值的1%,谎报业主将面临每天罚款1万加元的严厉处罚。

  英国如房产被空置长达两年或以上,政府会对空置房屋征收100%额外市政税。

编辑: 杨璇铄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