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第四轮中日企业家及前高官对话会闭幕 中日经贸合作迎来窗口期

2018-10-13 11:0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13日消息(记者鸿昊)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为期两天的第四轮中日企业家和前高官对话会昨天(12日)在北京闭幕,两国的企业家、前政府高官及专家学者近70人参加对话会,围绕如何促进经济全球化、推动亚洲基础设施建设、加强中日创新合作等议题进行了交流。

  作为中日两国民间交流的一个重要平台,中日企业家和前高官对话会于2015年在日本东京首次举办,此后,每年在北京和东京轮流举办。而今年适逢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近来两国关系改善发展势头又得到加强,在此背景下举行的新一轮中日企业家和前高官对话会更多的是聚焦于中日经贸合作话题。

  近期中日经贸关系呈现出好的态势,双边恢复了经济、财经、产业、文化等多个领域高层级的对话,贸易投资和人员往来出现了较快增长。今年前八个月中日双边贸易同比增长了11.2%,日本对华的直接投资同比增长了38.7%,中国访日的游客达到了580万人次,同比增长了18.7%。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理事长曾培炎说,今后三到五年里,将是中日关系发展的关键窗口时期,双方要抓住当前这个机遇,继续做惠及两国人民的实事、好事。他认为中日可在多个领域加强经贸合作,中国的消费升级值得关注。“中日两国老百姓的生活和消费习惯有相似之处,消费的倾向也有共同之处,而两国之间产业发展的层次不同,加上跨境电商的迅速发展,供需互补对接也会越来越方便,双方合作可以共享消费升级带来的机遇。”

  此外,曾培炎认为双方还可在节能环保和清洁能源合作、中国扩大开放合作、共建“一带一路”和第三方市场合作等方面展开合作。他表示,中国欢迎日本企业到“一带一路”建设中来。中日两国在全球价值链中所处的位置和产业优势各异,双方可以通过联合投标、合资经营、分包协作、合作模式的转移以及共同推进标准和规则等方面来开展多种多样的合作,促进“中日+1”模式的创新,一起走向第三方市场。

  对话会期间,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魏建国透露,商务部将在十月底举行中日双方第三方市场签约仪式,届时将会有近60个中日合作开发项目进行签约。现在中日双方开辟的第三方市场,尤其是这个月底商务部要举办的中日第三方市场的签约仪式,将会给全球一个示范效应,解决包括企业家、银行家以及智库的疑问。

编辑: 周倩云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