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一天内两大动作 阿里巴巴继续落子新零售

2018-10-13 10:3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13日消息(记者刘柏煊)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在过去24小时内,阿里巴巴接连释放两则新消息,加速布局新零售:旗下外卖平台饿了么和消费指南平台口碑在昨天(12日)上午宣布合并,组成一家本地生活服务公司;旗下电商平台天猫与实体家居卖场居然之家联手打造首个“新零售数字化卖场”,在昨天(12日)下午首次亮相。业内观点指出,阿里巴巴的新零售战略在下半场将继续采取“先投资后融合”的打法。

  流量互导有利于产生协同效应

  饿了么和口碑要进行合并的消息终于尘埃落定。阿里巴巴公众与客户沟通部工作人员曹颉说,新成立的这家本地生活服务公司将在阿里的生态体系内与其他业务板块产生协同效应。“比如饿了么有庞大的即时配送体系,有600多万的骑手小哥,未来它不仅能够在30分钟内把美食送到消费者的手上,也可以把天猫、淘宝、大润发的各种生活用品、服装百货、药品、鲜花等商品在30分钟内或者当天送到消费者的手上。”

  互联网专栏作家仝志斌观察,业务协同的背后是阿里生态体系内的流量互导。其他业务板块将为新成立的公司输送流量和用户,而这将给刚刚上市、同样主攻本地生活领域的美团带来不小压力。

  仝志斌表示:“阿里已经具有在中台的作用下不断地向各个子产品输送能量、输送用户的价值。如果饿了么去打美团,它不需要再对用户进行补贴,只需要对B端补贴,这就是一个很重要的手段。”

  拓展新零售垂直细分领域

  饿了么和口碑的合并聚焦快消品的新零售,而天猫和居然之家的联手则侧重家具建材这些耐用品的新零售。阿里巴巴天猫美家事业部总经理俞巍表示,“新零售数字化卖场”将赋能商家、厂家和消费者多方。这次天猫和居然的新零售战略合作是阿里线上线下优势整合和创新的开始,通过从品牌供应链、中台、前台再到消费者,全链路打造一个高效的数字化闭环。通过合作提升在天猫和居然零售场的流通效率,增加品牌和商家的营销效率,满足消费者在装修建材中的全方位体验。

  在仝志斌看来,阿里巴巴将触角伸向家居市场,目的是拓展新零售的垂直细分领域,将自己的线上流量和实体店的线下流量进行相互补充。

  继续“先投资后融合”打法

  将昨天阿里巴巴的两个新零售动作放在一起来看,仝志斌总结,今年以来,阿里巴巴先是以54.53亿人民币战略入股居然之家,后又以95亿美元全资收购饿了么,由此可见,在新零售的下半场,阿里巴巴将继续采取“先投资后融合”的打法。

  仝志斌指出:“这两个产品都是通过资本方面的入股和一系列业务上的磨合,再到今天与内部的融合与协作。也就是说,阿里今后可能还是会走投资+团队产品融合的道路,然后把本地生活化服务、本地所有形态的门店纳入到自己的生态系统里去。”

编辑: 王笑蕾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