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央金融单位定点扶贫多管齐下 已累计帮助312万人脱贫

2018-10-12 12:1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贵阳10月12日消息(记者蒋勇)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中央金融单位定点扶贫工作推进会昨天(11日)在贵州省锦屏县召开,人民银行、银保监会等多家金融机构介绍金融扶贫领域的相关成果。

  贵州省锦屏县是滇桂黔石漠化片区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县,是我国西南地区典型的国家级贫困县。到2017年末,锦屏县已累计脱贫3万9000余人,目前尚未脱贫的人数还有3万8000余人,贫困发生率超19%,脱贫任务艰巨。中央金融单位定点扶贫工作推进会在锦屏县召开,展现了中央金融单位对脱贫攻坚任务的重视。

  十八大以来,人民银行、银保监会等23家金融单位参与定点扶贫,对口帮扶66个国家级贫困县,累计脱贫86.6万户312万人,为加快定点帮扶区县脱贫攻坚进程做出了重要贡献。

  在医疗扶贫、教育扶贫、产业扶贫、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各家金融单位各有千秋。例如,针对深度贫困地区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案例多发的现象,银保监会着力构建保险扶贫新机制,精准实施健康保险特惠政策,大大降低贫困人口的就医成本。中国银保监会副主席黄洪表示,通过保险保障的方式降低贫困人口大额医疗费用的自付比例,是帮助因病致贫群体脱贫的有效方式。同时引入商业补充保险,实现与基本医疗报销和大病救助的精准对接,赔付门槛零元起赔。并将部分自费药纳入赔付范围,贫困人口实际报销比例达到90%以上,最高已达到95%。

  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则充分践行“扶贫必扶智、治贫先治愚”理念,致力于教育扶贫。针对贫困地区经济基础薄弱,办学条件相对落后,学校数量、教学设备难以达到国家基本要求的情况,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加大对定点帮扶地区的贷款力度,支持教学楼、图书馆等教育设施建设,有效缓解当地教育资源紧张的问题。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副行长鲍建安表示,教育扶贫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将着力加大对贫困群众的教育帮扶,累计投放贷款3.2亿元,支持定点县新建和改建中小学、职业学校71个,惠及9.26万建档立卡的贫困学生。

  针对产业发展中普遍存在的缺少启动资金、内生动力不足等问题,中国工商银行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坚持“帮穷不帮懒”原则,通过为贫困户授信,激发贫困群众“自我发展,我要发展”的内生动力。工商银行创新开发了“致富创业贷”产品,只要无不良信用记录、有营业执照,经过村“两委”和乡政府推荐,贫困户即可通过无抵押、无担保的低门槛向工商银行申请贷款,贷款额度最高可达20万元。

  在资金方面,党的十八大以来,23家金融单位直接投入资金13.47亿元,投入贷款、基金、风险保障金等行业扶贫资金330.96亿元,帮助引进扶贫龙头企业114家,投资25.31亿元。

  下一步金融单位如何开展好定点扶贫工作,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刘国强表示,应充分发挥金融脱贫的特点,把更多金融资源投到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薄弱环节。把定点帮扶“责任田”打造成可复制、可推广的金融扶贫“示范田”,让定点帮扶的“责任田”在脱贫攻坚中体现金融的特点,打上金融的烙印,彰显金融的价值。把更多金融资源配置到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领域和薄弱环节,更好满足乡村振兴多样化的金融需求,为贫困地区群众打造美好家园,推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编辑: 蔡梦雨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