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短视频成新风口 商业模式亟待多元化

2018-10-11 11:0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11日消息(记者刘柏煊)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短视频户外媒体联盟”昨天(10日)在北京成立,这被视为短视频行业加速资源整合、探索新盈利模式的一大动作。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第42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短视频已成为互联网行业的新风口,74.1%的网民使用短视频应用。然而,业内观点指出,新风口的商业模式走的还是老路,探索新的变现渠道成为业内的当务之急。

  有媒体统计,短视频应用目前已超过600个,短视频的细分领域已初具雏形,例如社交短视频抖音、快手,资讯短视频梨视频,网购短视频鹿刻等。尽管各个平台的目标人群有所差异,但对“流量”的渴望都如出一辙。

  传媒产业专栏作家何天平认为,这是因为互联网的商业模式普遍建立在流量的基础上,流量是向包括广告主在内的合作方说明规模和效果的主要来源,大流量能直接带来广告。

  某短视频应用平台向经济之声提供数据显示,目前平台超过八成收入来自广告,广告的具体形式包括传统的硬广告,植入式广告,基于LBS(定位服务)、面向特定人群和地域的广告等。不过,随着互联网人口红利逐渐消退,广告转化能力将有可能触顶,行业内部也在探路新的变现渠道。

  梨视频CEO邱兵说,版权销售正在成为新的盈利空间,国内购买者包括个人、企事业单位和内容生产平台等,而国外购买者以媒体为主。“梨视频已建立了一个数据库平台,大概11月会上线,按单条视频销售,类别丰富、标签清晰。预计今年在版权方面至少会有5000万收入,在整体收入中占比并不低。”

  邱兵观察,除了版权销售,行业内部开始基于短视频创作者个人孵化IP、针对线下户外媒体定制短视频等,使得业务模式和盈利模式更加多元化,这也是资本市场对短视频行业的期待。

  此外,内容生产能力也越来越受到资本市场关注。复旦大学传播与国家治理研究中心昨天(10日)发布的报告显示,2016年以来,在短视频行业,资本从投资平台到投资内容的转向十分明显。

  对此,邱兵认为,在资讯短视频领域内,内容为王,这也是梨视频探索“UGC+PGC”,即拍客与专业编辑协作完成短视频资讯生产道路的原因,好内容需要技术和渠道来配合。

  何天平表示,互联网产品始终都遵循内容为王的根本逻辑,即便在技术驱动和以变现为目标的背景下,互联网产品的存续关键都在内容,短视频行业也一样。事实上,已有一批盲目追求市场潮流而被淘汰的短视频平台,背后传递的还是一种回归内容、回归原创的信号。

编辑: 蔡梦雨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