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青岛海尔布局D股 开创中国“新离岸蓝筹市场”

2018-10-09 09:5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9日消息(记者田芳毓 唐明 实习记者熊世维)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中企海外上市近来再传佳讯。青岛海尔再次确认,将在中欧国际交易所D股市场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预计要约期从本月15日开始。这意味着,作为中国蓝筹公司在欧洲证券市场的重要板块,D股市场启航在即。从将国际投资者“请进来”,到本土企业“走出去”,中国资本市场国际化进程正呈现显著提速态势。

  制造业企业在德国市场上的估值高于其他境外市场

  对于投资者来说,A股、B股并不陌生,但是对于D股,很多人却并不熟悉。所谓D股是国内公司在中欧国际交易所发行,而D股股票在法兰克福交易所挂牌交易,有点类似于DR,也就是存托凭证。中欧所由上海证券交易所、德意志交易所和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于2015年共同成立,位于德国法兰克福,是法兰克福证券交易所欧盟监管市场的组成部分。

  目前,青岛海尔成为D股市场首家上市公司已基本定局,同时,这也将成为D股市场正式开张的标志。根据公开资料,青岛海尔本次发行的D股数量不超过4亿股,将以欧元计价。根据海尔在上交所的股价计算,这4亿股D股的估值约是9.64亿美元。

  一般而言,国内新兴科技企业普遍选择赴美上市。赴欧上市,几乎闻所未闻。那么,青岛海尔为什么要到德国上市呢?其实,从市盈率来看,欧洲和美国资本市场处于同一水平,一般介于10倍到30倍之间。但在德国资本市场中,部分行业例如汽车、半导体、食品、房地产、零售业、电信和运输等行业估值相对较高。

  香颂资本董事沈萌分析,估值是青岛海尔积极登陆D股的原因之一。第一,它在历史上与德国有比较紧密的渊源。第二,青岛海尔近年在整个欧陆地区做了大量的投资,所以未来一方面可以通过登陆D股扩大在整个欧洲市场的知名度,增加投资者、消费者对于青岛海尔的信心;另一方面未来青岛海尔也可以借助于D股这样一个平台,在进一步整合欧洲的各资产和业务之后,重新再打包进行上市,这样不仅可以丰富整个青岛海尔资金的来源,也可以更加便利地发展它在欧洲的业务。

  资本市场双向开放进程加快

  此次青岛海尔发布消息的日期,距离A股进入富时罗素全球股票指数系列只过去了不到10天。从将国际投资者“请进来”,到本土企业“走出去”,中国资本市场国际化进程正呈现显著提速态势。

  中欧所联席首席执行官陈晗说,随着青岛海尔在D股上市,中国将在欧洲开创中国“新离岸蓝筹市场”。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认为,在D股上市有助于中国上市公司在欧洲市场融资。通过在德国挂牌,本土企业可以获得在欧洲进行股权融资的机会,当然也可以提高自己的知名度。从业务方面来讲,企业国际化的触角也可以向欧洲方面延伸。资本市场的双向开放,既包括我国的优秀企业到境外挂牌,也包括欢迎境外的优秀企业到A股市场来挂牌。

  企业目前不应该盲目跟风

  企业“走出去”开辟了多元融资渠道,使其不再局限于A股市场的上市融资。多元化的融资方式不仅有利于企业的发展,也有利于企业按照国际资本市场要求自我改善、发展壮大。不过,东方证券首席投资顾问阮军认为,一些中小企业目前不应该盲目跟风进军D股。

  总体来看,业界人士表示,基于对中国经济发展和新旧动能加速转换前景的看好,全球资本正对中国资本市场表现出日益浓厚的兴趣。未来无论是A股,还是从A股走向D股的中国企业,都有望成为国际投资者资产组合中的“标准配置”。

编辑: 昌朋淼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