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政策密集跟进 人工智能发展进入新时期

2018-10-07 12:1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7日消息(记者夏青)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时间已经进入十月,梳理今年中国经济的关键词,“人工智能”无疑应该成为其中之一。从人工智能标准化白皮书的发布,到科技部人工智能发展研究中心的成立,再到教育部高校AI创新行动计划等,可谓政策密集跟进。不仅如此,截至8月底,地方层面也已经有超过20个省市区印发相关规划文件或出台明确的扶持政策。人工智能发展进入新时期。

  人工智能已经做好全面商用化准备

  刚刚过去的9月,201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和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会都将目光聚焦在人工智能领域。因为人工智能技术发展迅猛,正深刻改变着经济社会发展模式。百度CEO李彦宏在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预言,未来没有任何一家企业可以宣称与AI无关,“对于绝大多数企业来说,至关重要的还是如何在现在这个时代的趋势下,率先拥抱AI,做一个成功的AI技术应用者,尽快使自身AI化。一方面要有能力持续、高效地积累大量独特的优质数据,另外一方面,从数据当中挖出‘金矿’。”

  从2012年开始,谷歌第一次将人工智能布局到主要产品中,到现在已经过去了六年。六年来,人工智能技术不断发展,在图像识别、机器学习和自然语言处理等方面取得了长足进步。尤其是最近三年,从日臻完善的智慧小镇到已经出现的“刷脸”等各种“黑科技”,人工智能开始走进生活的方方面面。

  互联网专家王越说,人工智能已经做好了全面商用化的准备,人工智能的发展进入新时期,“一些基础设施,比如人脸识别、更快更流畅的5G网络以及对大数据的处理和理解等能力,在这三年中得到了全面的商用化准备,所以接下来AI会进入新时期。”

  中国人工智能需要把握好基础研究和应用层面的平衡

  人工智能为当下的产业升级带来了新思路。工信部在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创新、产业发展、融合应用等方面开展了大量工作。工信部信息通信经济专家委员会委员王春晖认为,下一步,中国人工智能需要把握好基础研究和应用层面的平衡发展,“在人工智能领域要解决两方面问题。一是要有很好的基础科研基础,一定是人才的培养。基础科研和人才培养是相辅相成的关系。第二,加速人工智能的研发和运用,主要应对贫困、饥饿、健康、教育、环保等全球性问题。它是要造福人类的。”

  上海社科院互联网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易认为,人工智能将会明显提升人们的生活质量。李易表示:“中国已经有一些医院与IBM合作引入人工智能的诊断程序,帮人们诊断最终的疾病。制造业、农业也会有大量人工智能的应用出现。我们会看到身边有越来越多软的、硬的或者软硬结合的人工智能出现,帮助人们去做以往我们觉得枯燥甚至很难做到的工作。”

编辑: 高杨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