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零售发力国庆长假消费市场 零售业集中度或将提升

2018-10-05 10:2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5日消息(记者刘柏煊)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新零售正在发力国庆长假消费市场。来自外卖平台饿了么的最新数据显示,国庆长假前三天,饿了么全平台的大闸蟹订单同比增长16.8%,葡萄酒订单同比增长58.9%。进口商品网购平台天猫国际的大数据显示,10月1日-3日的成交量比去年同期翻了一番,其中,日本、韩国、澳大利亚、德国、法国、英国等主要进口国,与国人出境游的热门目的地基本保持一致。

  对此,专家观点指出,新零售是消费升级的有力见证。随着促进消费升级的体制机制不断完善,产品和服务供给质量不断提升,消费软硬环境不断健全,居民消费意愿和能力也会逐步提高,消费潜力将进一步释放,消费作为保持经济平稳运行的“压舱石”作用将更加凸显。

  在2016年10月的云栖大会上,马云的一句“未来的十年、二十年,没有电子商务这一说,只有新零售”,让“新零售”这一概念成为业内的新风口。在行业巨头的加速推进下,2017年被视为“新零售元年”。

  在国庆长假期间,选择宅在家里的北京消费者钱女士每天点点手机,就搞定了一家五口全天的食材采购。她说:“我基本上每天都会去浏览‘盒马’,确定一下今天做饭需要的食材,然后就会下单买了,买新鲜的。”

  从线上下单到线下完成配送,整个过程不超过30分钟。除了坐着在家买菜,钱女士最近还发现,一度坚持不外卖的星巴克现在也提供配送服务了,送上门的咖啡品质和线下门店里的几乎没有差别。

  对于新零售带来的新消费体验,创新工场合伙人张鹰也深有同感。他说:“第一个就是我买到了以前买不到的东西,这意味着原来不存在的供给出现了;第二个就是比以前更便利。”

  业内观点认为,各大新零售企业在一年来利用技术手段重构了传统线下门店的“人、货、场”。比如,消费者不用像以前那样排队等位、排队结账,在线预订和下单极大地节约了交易时间;在商家端,通过对门店进行网格式管理和数据监控,对库存信息、销售趋势等都可以实时掌握,运营效率得到提升。

  如今,经过一年多试水的新零售正在成为电商、零售、物流、商业地产等众多行业发展的风向标,阿里巴巴、腾讯、京东、苏宁等互联网巨头都在积极布局。以阿里巴巴为例,今年以来,阿里巴巴入股万达影业、居然之家、ofo小黄车,全资收购饿了么,还与星巴克达成合作协议等,在吃穿住行用上进行全面布局。

  阿里巴巴新零售工程部总监蒋昕捷指出,阿里巴巴的新零售战略已经从布局细分领域向打通各个细分领域逐渐过渡。他说:“阿里巴巴的新零售布局是从单点突破到纵队成型,今年年中时开始进入城市,这是今年上半年一个主要的变化。下半年的关注点可以在整体布局已经完成,各个业务之间、各个纵队之间如何产生化学反应。”

  天风证券商业与社会服务业高级分析师张璐芳认为,新零售持续深入地推进将带来模式和技术创新,国内零售业的集中度可能会得到快速提升。“过去,国内零售行业相对分散,而在新零售的趋势下,线上巨头与线下零售企业相互融合,这种融合是数据的融合,也是营销的融合和供应链的融合,所以未来我们将看到整个零售行业呈现相对的集中化,并且这种集中化与传统意义上的集中化有所不同,它更多是一种赋能和共享,所以未来整个零售行业的经营效率将得以提高,消费者的体验也将得以改善。”

编辑: 王笑蕾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