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北京新机场 居民回迁记】故居不在 乡愁依旧

2018-10-04 09:5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4日消息(记者蒋勇 实习记者顾晓晓)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今年国庆节前夕,北京新机场正式定名为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目前新机场建设正如火如荼展开。明年9月30日,新机场将正式投入运营。与此同时,北京新机场回迁安置工作也在同步推进。国庆前夕,2万多名因新机场建设搬迁的村民已经集中办理回迁房交付手续。

  新机场回迁小区空港新苑,位于北京市大兴区榆垡镇盛平街。走进这里,迎面听到的是著名萨克斯音乐《回家》,这首音乐放给正在办理验房手续的北京新机场回迁居民再合适不过。

图为回迁小区空港新苑外景。(央广记者 蒋勇 摄)

  老砖、旧瓦寄托乡愁

  这样温馨的细节在空港新苑还有很多。三年前,因为北京新机场建设,北京市大兴区13个村、2万多个村民搬离故土;三年后,回迁房正式建成,为了让这些村民拥有一个温馨舒适并且能够寄托乡愁的新家,回迁房开发建设主体和物业管理方下了不少功夫。

  比如回迁房小区里到处都可以看到村里原生的老树,原来的拆迁村里有价值的白皮松、国槐、银杏等老树都移植回了小区,原来村庄的一些老砖、旧瓦被移到新小区砌成了矮墙。

  北京新机场回迁房开发建设主体北京新航城控股有限公司的副总经理张聪达介绍,留下这些老树和老砖是为了给乡亲们一些故居的念想。

图为拆迁村老砖砌成的矮墙。(央广记者 蒋勇 摄)

  张聪达说:“回迁的老百姓从原先的村民转变成现在居民,他们的生活方式和生活观念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希望他们从情感和乡愁上能够有一个延续,让他们的乡愁得到尊重,所以我们在规划设计角度进行了很多的细节考虑,比如这些树池,就是用当初拆迁老百姓家里的旧砖进行堆砌和设计的,小区里面的小品景观也充分利用了原先从拆迁村庄拆迁出来的老砖进行设计的,把老砖化废为宝。老百姓看到这些旧砖,也会对以前的生活方式进行回忆和延续,对以前的生活会有一个念想。”

  对于这种人性化的设计,不少回迁居民表示非常支持。“虽然搬进新房子了,但是看见这些老的东西,还能回忆起以前很多美好的时光,就像还在以前的环境里一样。年纪大的人毕竟有一点情怀,原先的一些老砖或者老树,还能回忆回忆,挺好!”

图为拆迁村移植过来的老树。(央广记者 蒋勇 摄)

  设置农用车和三轮车停车位 充分尊重老百姓生活习惯

  随着回迁小区建设逐步完善,从搬迁村收集的石碾子、石磨、老家电、老家具等物件未来也将分别在社区文化活动中心、社区公园和小区公共绿地进行展示。张聪达介绍,除了留下这些老的物件,回迁房建设还充分考虑了回迁居民的生活习惯,专门设置了农用车和三轮车的停车位。

  拆迁村的典型照片被制作成明信片和纪录短片

  除了在物质方面帮助回迁居民寄托乡愁外,北京市大兴区榆垡镇还专门为村民制作了原来村庄的明信片和宣传片,即便村民搬进了新家,对于故居的念想永远还在。大兴区榆垡镇党委书记刘志刚说:“很多人在离开自己祖祖辈辈生活过的院落的时候,真是舍不得走,还想看看门口那条黄狗,有种‘金窝银窝不如自己狗窝’的那种乡愁的留恋。我们有两个环节是跟乡愁直接挂钩的,一个是在百姓回迁的时候,把每个村典型的照片或者有纪念意义的照片做成一个村的明信片留给村民;还有一个环节是在等候办理验房交房手续的时候,我们会把每村的照片编辑成一个短片,循环播放,能够让他们怀念。”

编辑: 杨璇铄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