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我国关税总水平降至7.5% 上下游行业利益得到兼顾

2018-10-02 10:3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2日消息(记者刘会民 刘飞 丁华艳 田芳毓)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根据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印发的公告,从今年11月1日开始,降低部分商品的最惠国税率。本次降税后,我国关税总水平将降到7.5%。这对百姓生活和企业生产有何影响?

  降税幅度适中 兼顾上下游行业利益

  这次降税涵盖了人民生产和生活所需要的众多工业品等商品,包括纺织品、石材、陶瓷、玻璃制品、部分钢铁及贱金属制品、机电设备及零部件、资源性商品及初级加工品。总共涉及1585个税目,约占我国税目总数的近五分之一。

  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有关负责人表示,在调整税率前,税委会广泛听取了产业部门及行业协会意见,商品降税幅度适中,兼顾了上下游行业的利益。

  具体来说,适当降低部分机电设备及零部件的进口关税,有利于引进国外先进技术设备、增加有效供给、助力我国产业升级,也有利于形成良性竞争、促使国内相关产业提高技术水平和供给质量。适当降低部分原材料的进口关税,既可降低企业生产成本、缓解经济发展面临的资源匮乏的瓶颈压力,也有利于贯彻绿色发展理念,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同时,这次的降税措施也将间接改善我国产品的性价比,最终惠及百姓。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孙刚认为,这对企业来说,肯定是一个利好。这会降低部分企业的制造成本,也可以缓解当前部分企业经营困难的现状。

  下调行邮税 利好旅游消费

  同时,随着关税总水平尤其是药品、日用消费品进口关税的下调,本次降税还包括进境物品进口税,也就是俗称的行邮税税目税率的调整。例如,药品的行邮税税率由30%调整为15%;税目2、3的税率分别由30%和60%调整为25%和50%。根据调整后的《进境物品进口税率表》,税目2包括部分运动用品、纺织品、电视摄像机等,税目3包括烟、酒、贵重首饰、高档化妆品等。

  孙刚表示,这对出国旅游消费将形成一定利好。因为行邮税主要是针对出国旅游购买的一些物品所交的税。现在出国旅游的人还是比较多,对行邮税的税率进行调整,可以激发大家消费的热情。

  降税背景:根据我国自身实现高质量发展需要的重大举措

  今年以来,经过连续多次自主调整,我国关税总水平将由上年的9.8%降到7.5%,平均降幅达到23%。调整后的关税总水平略高于欧盟,低于大多数发展中国家,处于中等偏低水平,与我国发展中国家地位和发展阶段基本匹配。

  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主动降低进口关税总水平,是根据我国自身实现高质量发展需要作出的重大举措,表明中国将坚定不移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

  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赵萍认为,除了国内企业和民众以外,本次降税也将使国外企业从中受益。对于进口商来说,商品卖到中国市场,进口的税赋负担就会明显下降。特别是对于WTO成员国来说,它们都是享受最惠国待遇的。因此,中国这一次明显降低最惠国关税税率,也会使所有WTO成员国享受到同样的优惠政策。

  客观而言,降低关税可能也会给国内相关产业带来一定压力和挑战,这也需要相关企业积极应对,加快转型升级、提质增效,以创新发展迎接挑战,不断提高自身的竞争力。

编辑: 昌朋淼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