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8银行保险业国际高峰论坛开幕 专家共论金融改革发展

2018-09-29 09:0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29日消息(记者张茜)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昨天(28日),由北京市金融工作局、北京市石景山人民政府主办的“2018银行保险业国际高峰论坛”在北京银行保险产业园开幕。本届论坛就“全球经济形势与银行保险业扩大开放”“银行保险业服务‘一带一路’倡议”等热点议题展开研讨。清华大学教授李稻葵等经济学专家共论金融改革发展。

  在昨天的2018银行保险业国际高峰论坛上,清华大学教授李稻葵说,中国市场兼具灵活与创新。而落户于北京石景山的银行保险业产业园意义重大,因为它顺应了改革开放的基本经验,按照市场规律办事。李稻葵认为,政府实事求是,按照市场规律办事,这是我国改革开放的一个最基本的经验。按照市场规律帮助市场发展,政府该出手就出手,所以北京银行保险产业园开园一定能成功,北京着力打造金融、保险、银行业也一定能成功。

  说起开放,李稻葵说,此处的开放并非是资金的开放,不是鼓励资本“跟旅游似的”说进就进,而是要在虚心学习世界上先进的保险业、银行业监管措施之后,将其引进来。要学习日本的精细化管理、德国的精准调控市场经济、美国的法治规范、英国的战略思维。

  说到保险行业发展,李稻葵总结出两大经验:一是推出符合消费者需求的产品,引进外资进行合资开放。二是学习国外监管经验。李稻葵认为,保险监管具有长期性,而过去的监管是监管投资方向,现在的监管是以数学公式来看风险控制。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林毅夫认为,银行保险业开放有利于资金的有效配置。他表示,银行保险业的特性是信息不对称,要克服这种不对称需要学习发达国家的经验,同时进行金融创新。林毅夫说:“随着互联网产业的出现,技术的创新加上大数据的出现,我们在克服信息不对称上面有很多新的方法,这个节点上我们可以跟发达国家站在同一个起跑线来竞争进行金融创新。”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黄益平认为,未来金融应继续走市场化道路 ,强化市场机制。

  全国社保基金前副理事长王忠民说,区块链、人工智能等都将引起金融系统性革命。王忠民认为,今天的基础设施是数字基础设施,今天的操作平台是开源的操作平台。基于区块链的点对点的价值交易,才可以走向大数据未来的世界。

  前英中贸易协会副主席毕欣说,中国永远都会有市场,商业的发展自然会让贸易保护无地自容。毕欣说:“英国其实非常期待着和中国开展合作,中国对贸易的开放程度与日俱增。”

编辑: 杨璇铄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