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前8个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6.2% 专家:盈利能力稳步提高

2018-09-28 09:0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28日消息(记者田芳毓)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国家统计局昨天(27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8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6.2%,增速比1-7月份减缓0.9个百分点。专家指出,工业企业盈利能力在稳步提高,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继续显现。

  成本持续下降 利润率同比提高

  从8月份当月情况来看,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5196.9亿元,同比增长9.2%,增速比7月份放缓7个百分点。这主要受企业收入增速和价格涨幅双回落的影响,此外,与上年利润基数偏高也有一定关系。

  但从前8个月的各项具体数据来看,成本持续下降与利润率同比提高等亮点明显。1-8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和费用合计是92.62元,同比下降0.37元;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是6.43%,同比提高0.35个百分点。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立群认为,这反映了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盈利能力在稳步提高,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在继续显现。“不是靠资产处置等来增加盈利,而是靠自己的生产经营活动来增加利润,这和企业转型升级的成效有密切关系。”

  产业结构趋于改善

  分行业来看,1-8月份,在41个工业大类行业中,34个行业利润总额同比增加。其中,规模以上消费品制造业利润同比增长8%,增速比前7个月加快0.5个百分点;高技术制造业增长6.4%,加快1.2个百分点;采矿业和原材料制造业增速分别回落0.2个百分点和4.3个百分点。

  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指出,结构趋于改善,让稳的基础越来越牢固,进的效果越来越明显。“回落的是采矿业、上游原材料产业,这正是从去年开始我们一直希望在调结构上能有变化的事。从另一个角度来说,下游生产加工业一年多来通过提高创新能力、加大企业管理力度,基本上每百元主营业务成本下降0.35-0.37元,这不是一件简单的事。结构上的变化还体现在两个比较突出的行业发展态势很好,一是消费品生产行业,我们一直强调让消费成为拉动经济增长最重要的基础性力量,可以看出其工业企业利润的指标在迅速地发展成长;二是高新技术产业,在所有产业中,它发展得特别迅速,这也预示着整个结构在不断优化。”

  应多关注规模以下企业发展

  对于未来工业企业的发展,张立群建议,要多支持推动规模以下企业的发展。第一,尽快克服经济转型下行压力。第二,更应该关注规模以下企业,因为这些企业数量更多。从行业的生态来看,中小企业的困难比较普遍,所以要采取措施,更积极地扩大消费,扩大有效投资,使得市场订单能够进一步增加,使得中小企业的销售形势得到好转,经济效益普遍好转,这对于我国保持稳中向好的态势非常重要。

编辑: 周倩云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