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金融消费者教育现状与展望》报告发布 近65%受访者认为自身金融知识不足

2018-09-27 09:5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27日消息(记者刘柏煊)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9月是一年一度的金融知识宣传月。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近日发布《金融消费者教育现状与展望》报告显示,近65%的受访者认为自身金融知识不足,难以识别金融风险,而这恰恰为非法集资、电信诈骗、掠夺性贷款等风险事件留下了可乘之机。业内观点指出,金融创新的步伐在不断加速,相应的金融消费者教育也应及时跟上。

  报告援引中国人民银行的调查数据指出,我国消费者的金融知识教育现状不容乐观。例如,将近65%的受访者认为自身金融知识不足;受访者在回答关于投资知识的问题上平均正确率不到50%。

  对此,报告认为,一方面是由于相关教育工作起步晚、发展不平衡,公众的基础金融素养还有很大提升空间;另一方面则与当下面临的新环境有关——数字金融的快速发展虽然大大降低了金融门槛,但也使得非法金融活动更具隐蔽性,在一定程度上加大了消费者风险识别与防范的难度。

  蚂蚁金服董事长兼CEO井贤栋认为,由数字金融诱发的行业乱象大致可以分为两类。他说:“一是伪科技,一是伪创新。有些人只是挂了一根网线,或者凭借一个服务端,就设置了一个个旁氏骗局,让老百姓血本无归,这是典型的伪金融科技;另一类是伪创新,比如区块链兴起之后,ICO大行其道,有人以此发了各种各样虚拟的空气币,却是为了炒概念和割韭菜。”

  随着数字金融、互联网金融等新业态的出现,金融消费者教育也需要与时俱进。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曾刚在接受央广经济之声采访时说,2008年金融危机留下的一个宝贵经验之一就是要提高消费者的金融素养。与国际上相比,我国的金融消费者教育处于刚刚起步阶段,所以应该加速推进,结合新趋势进行整体规划,提高针对性和有效性。他强调:“第一是需要强化顶层设计;第二是要将金融知识普及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切实提高国民金融素养,不断地更新、持续地教育;第三是针对不同人群面临的最主要的、最突出的风险点,进行有针对性的教育和安全保护。”

  不过,曾刚进一步指出,金融消费者教育也并非防范金融风险的“万能保护伞”,毕竟金融消费者教育相对金融创新会有所滞后。防范消费者端的金融风险还可以借助金融科技,他说:“我寄希望于现在的金融科技公司在这方面能够作更多贡献,能不能开发出一些好用的工具,用更高效的科技手段防范和阻断金融风险。”

  根据经济之声早前报道,针对电信诈骗频发,支付宝已经调整延时到账服务,消费者若遭遇诈骗,只要延时转账还未到账,及时报警就能冻结交易,一旦警方下达止付指令,转账能够原路退回。此外,支付宝本周还宣布,已联合保险公司推出账户安全险百万赔付保障服务,被盗全赔承诺组成双保险兜底机制。

编辑: 周倩云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