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内音乐市场盗版专辑贩卖屡禁不止 “区块链”技术或助解决问题

2018-09-27 09:3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27日消息(记者张鸿昊)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某明星误购盗版唱片的话题近日登上微博热搜榜,暴露出国内音乐市场贩卖盗版专辑仍然暗流涌动的现状。如何遏制盗版专辑的出现,成为当下音乐市场不可回避的问题。

  盗版光盘在经济欠发达地区一直存在

  虽然人们的听歌习惯逐渐改变,更多的是通过流媒体APP等渠道,购买CD等音乐专辑的人群有所减少,但是盗版专辑一直是国内音乐市场难以根除的问题之一。北京志霖律师事务所律师赵占领认为,这与消费者的消费习惯有关,在经济欠发达的地区,盗版光盘一直都有市场。比如在三四线城市甚至在一些偏远农村使用互联网不方便,或者使用互联网成本比较高,当地有可能比较接受盗版光盘这种方式。

  正版唱片销售渠道狭窄给了盗版生存空间

  有业内人士坦言,盗版唱片的猖獗与正版实体唱片的发展趋势也有一定关系。目前实体唱片的销售渠道非常窄,主要集中在书店、音像店,甚至唱片店都不够普遍,这也为盗版提供了生存空间。

  此外,高额的利润也是促使盗版活动屡禁不止的主要原因之一。据媒体报道,现阶段光盘批发价格最低可在1元左右,因此在光盘方面并不需要太高的成本,关键在于包装的制作。

  面对盗版专辑的问题,不少唱片公司也在尝试用技术的手段进行遏制,比如制作正版专辑时会使用反盗版技术等,避免盗版商可以直接从正版专辑拷贝资源进行制作。与此同时,政府监管部门也对盗版专辑进行整治。但要如何才能彻底解决盗版专辑,业内也一直在进行着讨论。

  “区块链”技术或有助于解决盗版问题

  而近来流行的数字加密技术也就是“区块链”技术或许可以有效地解决盗版问题。使用“区块链”技术后,一件版权作品被谁转载又被做怎样的修改都会在网络上有清晰的记录,而且这些记录都是不可被篡改的。

  区块链客户端应用加密设计高级工程师史蒂芬说:“音乐和电影行业的创作者会被独一无二地标示,书籍、博客、新闻作者的知识产权也会被保护,数字版权可以由个人管理而不是被大公司控制。”

  赵占领也表示,区块链技术的应用也能够为版权诉讼中举证提供帮助。

编辑: 杨璇铄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