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我国将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 引入第三方机构参与绩效评价

2018-09-26 08:4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26日消息(记者张茜)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昨天(25日)公布。《意见》明确,力争用3-5年时间基本建成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

  引入第三方机构参与绩效评价

  《意见》指出,当前,我国经济已经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发挥好财政职能作用,必须加快建立现代财政制度,建立全面规范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

  而作为政府绩效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预算绩效是一种以支出结果为导向的预算管理模式。通俗地讲,就是让取之于民的财政资金更好地用之于民,用得更有效率。

  《意见》要求,从“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三个维度推动绩效管理全面实施。构建全方位预算绩效管理格局,建立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链条,完善全覆盖预算绩效管理体系。

  在建立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链条方面,《意见》提到,“必要时可以引入第三方机构参与绩效评价”。财政部预算司副司长郝磊介绍,2016年以来,财政部建立健全重点绩效评价常态机制,每年选择重点民生政策和重大专项支出,组织第三方机构开展绩效评价,截至目前已经对100多项政策和项目开展绩效评价,部分评价结果已应用于预算安排和政策调整。

  上海财经大学中国公共财政研究院执行院长刘小川评价,第三方独立机构参与评价,不仅专业性较强,而且对政府的自评价也起到制约作用。

  实施预算和绩效“双监控”

  财政部有关负责人就贯彻落实《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答记者问时提到,《意见》的主要创新体现在四个方面,分别是:拓展预算绩效管理实施对象;开展事前绩效评估;实施预算和绩效“双监控”;建立多层次绩效评价体系。中央财经大学绩效管理研究中心研究员童伟认为,将财政收入纳入绩效考核范围是一个重要创新。

  童伟说:“意见把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划分为政府预算、部门和单位预算、政策和项目预算三个层级,同时把财政收入也纳入到绩效考核范围,对于当前的绩效管理来说,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创新,今后将对收支进行一个更加宽广、更加全面和更加严密的管理。”

  3-5年内基本建成“三全”预算绩效管理体系

  《意见》明确,力争用3-5年时间基本建成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推动政府效能提升,加快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说:“财政是国家治理的基础。从这个意义上讲,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具有里程碑的意义。绩效问题最终是花钱花得老百姓满意,这才是最根本的。”

  刘尚希补充,《意见》正式印发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后续还将有大量的配套工作需要落实。据了解,接下来相关部门后续配套政策将陆续出台。

编辑: 周倩云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