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详解白皮书】中美经贸摩擦的八大立场

2018-09-25 10:2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25日消息(记者佟亚涛)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白皮书指出,中美经贸关系事关两国人民福祉,也关乎世界和平、繁荣、稳定。对中美两国来说,合作是唯一正确的选择,共赢才能通向更好的未来。中国的立场是明确的、一贯的、坚定的。

  中方的立场可以概括为“八个坚定”

  白皮书中提到,中方的立场可以概括为“八个坚定”:中国坚定维护国家尊严和核心利益;中国坚定推进中美经贸关系健康发展;中国坚定维护并推动改革完善多边贸易体制;中国坚定保护产权和知识产权;中国坚定保护外商在华合法权益;中国坚定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中国坚定促进与其他发达国家和广大发展中国家的互利共赢合作;中国坚定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八个坚定”该如何理解?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部长张琦认为,“八个坚定”可以分为三个部分来理解。

  其中,第一部分包括中国坚定维护国家尊严和核心利益、坚定推进中美经贸关系健康发展。这“两个坚定”清晰地表达了中国对于贸易战的态度:不愿打、不怕打、必要时不得不打;也展示了中国推动问题解决的决心。张琦表示:“对美方扩大加征关税的范围,导致经贸摩擦不断升级,中方对此要做出回应,中国为了维护国家尊严来应对贸易战,我们不愿打、不怕打、但是必要时不得不打。未来还是希望中美关系能够健康发展,这是沟通的前提。”

  第二部分包括坚定维护并推动改革完善多边贸易体制、坚定保护产权和知识产权、坚定保护外商在华合法权益、坚定深化改革扩大开放。这“四个坚定”传递出中国在外部环境变化的背景下,坚持做好自身的事情。张琦说:“这都是回应对中国比较关注的,未来在他们重点关注的核心领域里,中国是一个什么样的姿态。白皮书说,在新的形式下,中国开放的大门会越开越大。”

  第三部分包括中国坚定促进与其他发达国家和广大发展中国家的互利共赢合作、坚定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张琦认为,这两个“坚定”从中美双边扩展到多边贸易体制,表达了中国愿与世界同行的态度,“从双边推到全球,对世界其他国家我们还是愿意开展互利合作,不管是其他发达国家也好、发展中国家也好,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共享发展的机遇。”

  中国坚定不移维护多边贸易体制

  白皮书最后表示,面对不确定不稳定不安全因素增多的国际形势,中国不忘初心,始终与世界同行,顺大势、担正义、行正道,坚定不移维护多边贸易体制,坚定不移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坚定不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编辑: 高杨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