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秋月饼的新“玩”法】IP跨界、中西结合新意多

2018-09-24 12:1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24日消息(记者田芳毓)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一口月饼一个故事。稻香村是月饼市场里的老字号,故宫是全国最具文化底蕴的地方之一,二者今年合作推出了月饼礼盒。外观以宋朝汝窑天青色为主调,缀以冰裂暗纹,清新雅致,里面8个月饼上的图案不尽相同,都是宋徽宗御笔花鸟画的拓版。“高颜值”毋庸置疑了,但味道如何?

  有网友说:“感觉故宫真的是跟着时代在走呢。盒子上还写了一句话:来自故宫的礼物。真的好有小心机啊,我喜欢。打开一个尝一尝,开的是榴莲味的月饼,它的图案真的特别细致。这个很好吃,它里面流出的心是榴莲味的,闻起来不臭,是甜的,这个我很推荐。”

  除了故宫的文创月饼,还有小黄人、小猪佩奇、米老鼠……这些耳熟能详的IP,今年都被拉上了月饼,成为一些厂商在月饼大战中脱颖而出的利器。而且故事讲得丰富,也确实俘获了一些消费者的心,比如,迪士尼月饼在中秋节前期销售额达到上年同期的3.1倍,故宫月饼更是卖到脱销。

  从这些IP可以看出,不少外国品牌纷纷涉足月饼产业,这些中西结合的月饼以独特的口味和造型,受到年轻消费者的喜爱。例如,少年儿童青睐哈根达斯的冰淇淋月饼,爱喝咖啡的朋友则会被星巴克月饼吸引,因为咖啡风味可是他们家的特色。

  星巴克中国公关部陈潇俊介绍,今年,他们创新推出了星式五仁月饼等多种全新口味。“这个五仁月饼里有夏威夷果、榛果、扁桃仁、腰果、南瓜籽,还有蔓越莓果粒,整个月饼的口味既传统又注入了很多年轻的元素,有很多创新在里面,尝起来非常特别。星式五仁月饼推出以后,市场反映非常好,销量也一如既往得好。”

  说到月饼的中西结合,有一款月饼不得不提,那就是月饼界永远的“流量小生”——奶黄月饼。香港的叶永华师傅在1986年创作出中西合璧的迷你奶黄月饼,一经推出,就备受欢迎,曾红到“一饼难求”,甚至被炒到了天价。

  今年,他又推出了新品流心芝麻月饼。从他的介绍可以感受到,制作这款月饼需要花费大量的心思。叶永华说:“试了上百次,芝麻要做到油、滑、香,炒芝麻炒得过火会浓,比奶黄更难,奶黄搓成一堆便成,但芝麻要炒香,不够香不好吃。”

  近年来,加入月饼市场的玩家越来越多,行业竞争加剧。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赵萍分析,月饼属于短期的节日性商品,所以创意最重要,如果在包装、外形上能够有足够的吸引力,营销效益也就达到了。

  赵萍说:“月饼本身附加值非常高,相对于它的原料来说,它的最终零售价都远高于原料,是原料的几倍、几十倍甚至更多的倍数。因此,对于具有品牌影响力的企业来说,销售更高附加值的月饼是促销的机会,同时也是赚钱的机会。”

编辑: 杨璇铄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