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广深港高铁香港段今晨正式通车 最快14分钟到达深圳

2018-09-23 09:5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23日消息(记者张磊 郭淼 刘祎辰)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今天(23日)6点44分,G5711次列车从深圳北站驶出,7点03分准时到达香港西九龙站。这是开进香港的第一趟高铁。

  早上7点整,首班“动感号”列车组G5736次列车满载旅客,驶离香港西九龙站,7点19分稳稳地停靠在深圳北站,广深港高铁香港段正式开通运营。列车停靠20-30分钟,完成三项任务:调头,由司机完成;对车厢进行保洁;组织旅客上下车、进出站。

  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开通运营首日,安排开行95对动车组列车,其中跨线长途列车13对。今天,福州、厦门、昆明等地直通香港的高铁列车也将首发,大大方便人员往来。

  广深港高铁香港段总长26公里,沿途不设车站;因为香港段大部分在隧道内,因此最高运营时速控制在每小时200公里。

  从香港西九龙站出发,可以到达内地44个站点,其中到深圳福田站的最短运行时间14分钟,到广州南站的最短运行时间47分钟,到上海虹桥站和北京西站的列车最短运行时间都不到9小时。

  香港步入“高铁时代” 距离更近合作也更深

  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说,香港正式纳入国家四通八达的高铁网络,步入了“高铁时代”。“这条短短26公里的铁路接入内地段后,会贯通广州、深圳、香港三个高速发展的粤港澳大湾区龙头城市,除了使大湾区的快速客运网络更臻完善,推动区内经济、社会和文化交流之外,更将香港连接至首都经济圈和长三角区域,进一步接通国家三大经济圈,有助增强区域之间的协同效应,创造更多发展机遇。”

  广东省省长马兴瑞说,广深港高铁香港段正式开通后,三地距离更近,合作也会更深。香港与国家高铁网实现无缝对接,大大缩短了香港与内地的时空距离,使香港与广州、深圳融入一小时生活圈,必将为粤港两地居民开展商贸合作、旅游观光、探亲访友提供更加方便、便捷、舒适的服务。

  中国铁路总公司总经理陆东福则表示,中国铁路总公司将发挥自身优势,和香港铁路部门展开深入合作,力求让中国高铁名片更加闪亮。根据市场需求不断完善列车开行的方案,提升客运服务的品质,坚持法制化、市场化的经营,确保广深港高速铁路持续、安全、平稳运营,让两地民众在广深港高铁面前,想走就走、说走就走,畅游全国。

  最快14分钟到达深圳 游客很兴奋

  香港公开大学校长黄玉山说:“我们很小的时候,去一趟广州要一天时间。有了高铁,这个距离有了革命性的变化,所以我觉得特别兴奋。”

  香港民建联主席李慧琼从广深港高铁项目提出一直到今天正式开通,她是见证者,也是参与者。她表示:“现在高铁在内地的网络已经很完善了,就差香港了。所以今天是一个新的里程,让香港可以接上高铁的网络,我当然特别兴奋,也特别有感受。因为从拨款到现在,我也参与其中,一直在立法会为高铁开通、‘一地两检’做好准备,所以这是一个历史性的时刻。”

  广东有句话叫“有路就有财”,随着高铁开通,香港企业界人士也都纷纷布局,准备搭上“高铁经济”,动作最快、布局最早的就是香港旅游业界。香港中国旅行社副总经理吴熹安介绍,在高铁首发车中,他们旅行社就组织了八个旅行团。“有从香港出发的,也有从内地到香港的,两边都是首发,已经一百个报团跟我们洽谈了。”

  入境香港实行“一地两检”模式

  旅客从内地到达香港西九龙站,入境实行“一地两检”模式。旅客到达香港西九龙站后,在位于地下四层(B4)的月台下车,需前往B2层的入境大堂办理内地出境和香港入境手续,然后进入B1层的票务大堂。从香港出发的离境大堂则位于B3层。

  高颜值“动感号”配两种型号插头 简并用

  广深港高铁香港段的高铁列车是由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为港铁“特别定制”的“动感号”。

  从列车涂装来看,“动感号”车身以银色为底色,两边用白色及红色波浪纹为装饰,列车头尾两侧的橙色弧形花纹十分醒目,让列车的“身材”显得更加流畅,也充满活力。车内设有无障碍洗手间、自动饮水机以及母婴护理台等设施。

  考虑到内地和香港旅客使用的电器插头不一致,每个座位都配备了两种型号的插座。同时,车厢内的所有标识、指示牌及警告标语都是中英对照,繁简并用,以切合不同地方旅客的需要。从这些细节上都可以凸显出“动感号”的与众不同。

编辑: 周倩云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