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货当自强】玲珑轮胎坚持练好内功 保证研发投入

2018-09-20 09:4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20日消息(记者张茜)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今年以来,面对国际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之势,我国企业在纷繁复杂的局势中自强不息、精进不休,开拓新兴市场,埋头产品研发。不少企业华丽转身,迎来升级蜕变。系列报道《国货当自强》本期推出:科技创新无止境,蒲公英也能做轮胎。

  用蒲公英原料制做环保轮胎

  坐落于“中国金都”招远的山东玲珑轮胎股份有限公司,背靠黄金山脉玲珑山,也得名于玲珑山。就在这里,这家制造企业用玲珑匠心打造出享誉国内外的轮胎。

  走进玲珑轮胎位于厂区内的研发基地,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各种型号的轮胎。研发基地讲解人员指着展柜上一个不起眼的轮胎告诉记者,别看它外表平常无奇,这可是用蒲公英制作而成的环保轮胎。“是用蒲公英根茎白色的乳汁提炼出来的,咱们制造轮胎用的是三叶橡胶,白色的乳汁和三叶橡胶很接近,这样一来,大片种植蒲公英可以作为一个战略储备。”

  实际上,2014年9月玲珑轮胎就已经成功研制出首条蒲公英橡胶概念轮胎,受到业内广泛关注。在2015年4月24日,玲珑轮胎又牵头成立“蒲公英橡胶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并且制造出一条吨级蒲公英橡胶提取线。目前,已经在黑龙江、内蒙古、新疆等地建立多个栽培和种植基地。

  玲珑轮胎副总裁孙松涛表示,如果这能成功实现产业化,对于整个轮胎行业来说应该是一次颠覆性的重大革命。“我们可以用蒲公英橡胶完全取代天然胶,它可以消除中国天然胶对外的依赖性,我们就不会受制于人。”

  每天至少研发三个新产品

  孙松涛介绍,近些年来,玲珑轮胎参与制定和修改了近80项国家及行业标准,在全球取得500多项专利,并且诸多测试指标都优于一线品牌。其中,玲珑轮胎自主研发的“低断面抗湿滑低噪声超高性能轿车子午线轮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节油轮胎用高性能橡胶纳米复合材料的设计及制备关键技术”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目前,玲珑轮胎的研发能力提高到每天至少研发三个新产品,它也是国内同行业中率先实现每天研发三个新产品的轮胎企业。

  正是这样每天至少研发三个新产品的超级研发能力,使得玲珑在新材料、新技术环保型轮胎研究上取得重大突破。这些年,玲珑成功研发出蒲公英橡胶轮胎、石墨烯补强胎面轮胎、3D打印聚氨酯轮胎,引领行业变革。在民族品牌中,他们率先进入奥迪、大众、福特、雷诺日产等全球前十大汽车厂的全球供应商体系。

  孙松涛踌躇满志地说:“我们要做国际化的民族品牌。我们现在对标的企业都是世界前十的(企业)。我们未来要走品牌高端的路线。现在与外资品牌比,我们拼的是什么?拼的是质量与性能。”

  坚持练好内功

  经过多年的发展,玲珑轮胎已经具备人才国际化、研发国际化、营销国际化、制造国际化、品牌国际化、合作国际化六大竞争优势。面对当前严峻的国际贸易形势,玲珑轮胎董事长王锋强调,作为制造业企业,玲珑还是要坚持练好内功。“我们今年已经在德国设立我们的研发中心。在研发方面,我们主要就是保证研发投入。这十多年以来,我们一直保持3%到5%的研发投入,只有资金保障充足,我们这个研发的团队才能够全身心地投入研发。”

编辑: 昌朋淼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