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货当自强】布局国际市场 玲珑轮胎带给世界惊喜

2018-09-19 09:2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19日消息(记者张茜)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今年以来,面对国际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之势,我国企业在纷繁复杂的局势中自强不息、精进不休,开拓新兴市场,埋头产品研发。不少企业华丽转身,迎来升级蜕变。

  中国玲珑轮胎和塞尔维亚签订投资框架协议

  9月17日,中国轮胎前三强、世界轮胎20强——山东玲珑轮胎股份有限公司再次给轮胎行业带来了一个大新闻。当天,玲珑轮胎董事长王锋和塞尔维亚财政部长斯尼沙·马力在北京签订了投资框架协议。而这份协议意味着,中国轮胎企业在欧洲的第一个工厂正式落户塞尔维亚。

  空间不大的签字仪式上挤满了来自塞尔维亚的记者,他们用镜头纪录下了这珍贵的一刻。用见证了签约仪式的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的话说,这一天是塞尔维亚的重要日子。武契奇说:“首先,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取得这个成果对整个的塞尔维亚地区来说很重要,大家都非常高兴看到今天的成绩,因为这意味着这个地区的经济发展和就业岗位的提升。对于塞尔维亚的热爱和投资,我也承诺塞尔维亚政府一定会予以回报。”

  早在上个月,玲珑轮胎董事长王锋就已飞往塞尔维亚与当地政府签署了投资备忘录,决定将投资9.9亿美元建设年产能1362万条的高性能子午线轮胎生产工厂。这个项目是目前塞尔维亚最大的中资项目,也是塞尔维亚最大的外商直接投资项目。同时,这也是中国轮胎企业第一次在欧洲建设生产基地。玲珑轮胎副总裁、董秘马越川说:“塞尔维亚工厂的建设可以把我们对德国、捷克等欧洲工厂的供货时间从原来的四十多天缩短到三天,我们可以利用当地的物流,人力、政策等优势开拓欧洲市场,完善国际产业布局。”

  来自中国的惊喜

  玲珑轮胎过硬的质量早已给欧洲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早在2010年,玲珑轮胎已经在芬兰杂志的轮胎测评中脱颖而出。当时,检测方为了保证公平性,随机去市场上购买了轮胎测试。而正是在这次检测中,玲珑轮胎获得了7.6分的好成绩。

  玲珑轮胎副总裁孙松涛饶有兴致地告诉记者,这个成绩在当时和国际上大名鼎鼎的轮胎品牌米其林是并列的。孙松涛说:“这个测试报告很有意思,因为通常只需要公布测试数据和排名,当时芬兰杂志还特意加了一段话,说本次抽查测试的玲珑轮胎是来自中国的一个惊喜。”

  玲珑轮胎落户欧洲  为全球化发展增添底牌

  对于玲珑轮胎来说,北美和欧洲一直是玲珑集团较为重视的两大市场。而美国这个“车轮上的国家”也是中国轮胎出口的重要市场。据统计,每年我国有总量近四成的轮胎出口到美国。然而今年以来,由美国挑起的经贸摩擦不断升级,给国内轮胎行业带来了不小的冲击。

  上半年,玲珑轮胎累计生产轮胎2688.71万条,同比增长10.03%;累计销售轮胎2561.92万条,同比增长7.75%;实现营业收入72.42亿元,同比增长7.58%,其中对美国的销售不降反增,和塞尔维亚的签约无疑又给玲珑增添了一张底牌。

  王锋告诉记者,“该工程涉及规模为1200万条轿车子午胎,160万条卡车子午胎,计划2019年3月份开工建设,2020年10月份实现产品下线,2021年可以更好地为欧洲甚至美国的客户服务。我相信,欧洲工厂的建设可以为玲珑的国际化以及应对经贸摩擦创造一个更好的先决条件。”

  发展秘诀:“5+3”国际化战略

  实际上,在塞尔维亚建厂是玲珑轮胎“5+3”国际化发展战略中的一步。所谓的“5+3”战略,是指国内5个制造基地、海外3个制造基地。目前,国内山东招远、山东德州、广西柳州三个制造基地已全部投产,湖北荆门制造基地也已经在7月正式启动建设,第五个制造基地正在考察选址。海外方面则是以泰国基地为制造全球化战略起点,如今又增添了塞尔维亚这个重要布局。

  国内基地逐步建成,国外基地也顺利推进,玲珑轮胎“5+3”国际化发展战略在国内外陆续开花。王锋告诉记者,未来随着玲珑轮胎海外工厂的逐步建成投产,基本上可以保证玲珑轮胎在经贸摩擦中不受影响。王锋说:“如果欧洲工厂明年上半年正常开工,明年我们会确定海外的第三个生产基地。有了这三个生产基地,玲珑的国际化应该说已经基本形成,全球化的发展战略意味着走向了成功。”

编辑: 王笑蕾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