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居民消费价格前瞻】如何看待和应对涨价现象?

2018-09-16 09:1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16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今年夏秋季节,菜、肉、蛋价格齐涨,居民消费价格引发高度关注。统计数据显示,8月份CPI同比上涨2.3%,涨幅连续四个月攀升,加剧各方对物价全面走高的担忧。消费价格走势直接关系民生,需实时关注,提前研判。

  部分食品价格涨幅明显 但供应保障水平趋稳

  虽然肉、蛋、菜的价格8月中旬以来涨幅明显,特别是部分蔬菜价格甚至翻倍,但值得注意的是,在全国范围内,这些产品并没有出现抢购现象,说明能够保证供应。除了这些产品,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立群表示,我国食品供应整体都有充分保障。对于一些食品过多采购的现象,如榨菜、泡面等,不必有恐慌情绪。因为经过多年农业连续增产,食品的保障能力比较高,粮食、蔬菜、肉、蛋、奶等的保障水平都比较高。

  工业消费品价格受季节性影响 服务消费价格或将持续上涨

  在工业消费品方面,我国供给能力比较充裕,工业消费品供过于求的局面短期不会改变。专家指出,这一轮部分消费品价格较快上涨,主要是一些季节性短期因素所导致,但人们如何看待物价上涨会反过来加剧或者减缓这个进程,以往由各种谣言导致的恐慌性抢购潮就是例证。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也提醒,要对社会预期等保持密切关注。“现在我们注意到推动价格上涨还有一些其他因素,比如大家担心的输入性因素,或者社会预期,包括上游产品价格可能带来的传导压力,我们仍要密切关注。”

  需要指出的是,有一类消费的价格今后可能会持续上涨,即服务消费。8月份,服务价格同比上涨2.6%,比居民消费价格涨幅高出0.3个百分点。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总经济师徐洪才认为,由于消费升级,服务价格上涨会是中长期走势,但科技创新、技术进步以及税费政策的改革会对这种类型的通胀起到对冲作用。“未来服务业(价格)总体上会保持上升势头,包括工资成本的上升,这也是必然的。技术的进步、创新,实际上有利于抑制价格上涨。所以我们也要考虑到,这种产业转型升级、技术进步会阻止这种通胀。”

  稳定消费预期 提高老百姓收入水平是关键

  今年7月份之前,CPI涨幅连续3个月保持在2%以内,所以7、8月份突破这个数字会给人物价大涨的错觉,不少人又开始琢磨如何跑赢CPI。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说,在当前的通胀形势下,完全可以保持正常消费节奏,手有余钱的可以稳健投资。“这要看风险的偏好和风险的承受能力,也要看投资的视野。对于最普通的大众,比如银行理财、货币基金或者一些债券基金都可以考虑。”

  而从国家的角度出发,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指出,提高老百姓收入水平才是稳定消费预期和防通胀的有效措施。CPI的上涨是整个经济运行的一个客观状态,所以仍要千方百计地增加城乡居民收入,让城乡居民收入的增长高于通货膨胀率,才能够避免通货膨胀给大家带来的损失。

编辑: 周倩云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