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快递协会副会长孙康:今年“双11”包裹量将达十年最高点

2018-09-15 12:1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15日消息(记者佟亚涛)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双11”电商大促今年来到第十个年头。在成交额不断刷新的同时,产生的快递包裹量也在创造新的记录。

  今年“双11”包裹量将达到十年来最高点

  去年“双11”当天,各大电商企业产生快递物流订单量达到8.5亿件。这8.5亿个包裹连起来,长度可以绕地球1200圈。而今年,快递量毫无疑问将再次刷新纪录。

  中国快递协会副会长、秘书长孙康介绍,今年“双11”包裹量将达到十年来最高点,检验快递物流业的运营能力。截至今年8月中国快递量已经超过300亿件,每天达到1.8亿件。

  物流行业协同作战 数字化、精细化成关键词

  物流行业也开始积极备战。菜鸟网络工作人员丁坤介绍,今年,物流行业将整合资源、协同作战。在今年备战中,数字化和精细化成为关键词。“靠早年堆资源、拼人力的方式已行不通,需要通过技术的方式,通过数据的方式。比如今年我们会通过对商家分层,帮助商家智能分仓、更准确地备货,加快库存周转。”

  物联网和人工智能技术落地应用 确保物流要素实时在线、智能调度

  从商品的存储、拣选、调拨开始,到干线运输、末端配送,物联网技术与人工智能技术也开始落地应用,确保物流要素实时在线、智能调度。

  丁坤介绍,在物流园区,智能视频云监控系统在仓内、转运场应用,做到智慧调度。物联网技术也让让车辆、快递网点和分拨中心实时在线、连接。“比如在干线运输过程中,通过车辆、快递网点、分拨中心的实时连接,像一个物流大脑一样,能够实时地了解到包裹的位置信息以及其他信息,能够实时地做出反应。”

  而当快递进入到最后的配送末端,这也来到了每年考验最大的环节。刷脸取件柜、无人车等一系列智能设备也将披挂上阵。

  快递物流专家徐勇认为,物联网将在物流行业率先应用。系统查询、运输链的对接,都可以做到互联,预计在三年以后会全部达到。不过现在还是刚起步,实际应用还是有距离。

  专家:今年也将是最好的一年

  尽管物联网大规模落地应用还是一个美好的愿景,不过黑科技频出、保障更完善,也让快递爆仓等情况得到很好的改善,不少快递实现了“次日达”。

  徐勇说,今年将会是快递最多的一年,对于物流行业来说,也将是最好的一年。“信息化、自动化分拣,再加上运输保障体系比去年更加完善。”

编辑: 杨璇铄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