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长安1元收购长安铃木50%股权 日本铃木全面退出中国市场

2018-09-06 10:2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6日消息(记者张茜)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长安汽车近日发布公告说,他们以1元现金收购日方企业持有的长安铃木50%股权,并将于今年底前完成股权交割。这也标志着日本铃木全面退出中国市场。

  消费者:铃木退出并不意外

  长安铃木成立于1993年,长安汽车占股50%、日本铃木株式会社占股40%、铃木(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占股10%。长安铃木以小型车为主打产品,在2011年实现了22万辆销量的“巅峰”,但此后产销量持续下滑,2017年销量为8.6万辆、亏损8482万元,今年1-7月的销量只有2.62万辆。

  听到长安铃木退出中国市场的消息,三年前购车时就曾感受过长安铃木销售冷清的小赵毫不意外。小赵说:“首先是满足不了消费者的需求,比如维特拉那款车的空间特别小,如果两名男性坐在后排,腿几乎没有多少空间,外观上也不太好看。”

  铃木未能抓住消费者“痛点”

  当年风光无限的“小车之王”如今为何在中国市场上“折戟沉沙”了呢?中国汽车工业协会顾问杜芳慈认为,近些年中国汽车市场消费不断升级,以小车为主打的铃木显然是跟不上市场的脚步了。因为价格比较低且特别小的车在中国市场已经没有多少人购买了,所以市场规模迅速缩减,而铃木在日本就是做小型车的企业。

  反观目前的中国市场,伴随着中国消费者不断提升的经济实力和消费需求,“大车”成为主流。

  这次收购完成后,长安汽车持有长安铃木100%的股权。对于长安汽车未来的发展,杜芳慈认为,长安铃木之前的资源仍然可以用于扩大长安汽车的生产规模。长安铃木的优良资产,比如生产线、厂房等,长安汽车仍然可以加以利用。

  谁能抓住机会 谁就能有大发展

  事实上,因为销量不佳而退出中国市场的品牌,铃木不是第一个,广州标致、南京菲亚特等早已与中国市场挥手作别。不少人疑惑,中国的合资品牌汽车即将进入洗牌期了吗?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确实有这个趋势,但是也不会完全进入洗牌期。因为整体来看目前的局面是有进有出的,中国市场的合资品牌和外资品牌如果能抓住机会,就会有一个大发展;如果抓不住机会,可能就会面临退出。

编辑: 昌朋淼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