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务院促进天然气协调稳定发展 专家:今年冬天居民用气有保障

2018-09-06 09:4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6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国务院近日印发《关于促进天然气协调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有效解决天然气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确保国内快速增加储备、提高产量,供需基本平衡。从意见提出的一系列举措来看,今年冬天,居民天然气供应有望得到保障。

  加大天然气勘探开发 2020年产品达2000亿立方以上

  2017年,我国天然气消费量达到2386亿立方米,同比增长15.9%。而今年上半年,天然气消费增速还在加快,显现出巨大潜力和广阔前景。但同时,行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也在暴露,容易导致阶段性和区域性供应偏紧。

  因此,《意见》提出,力争到2020年底前国内天然气产量达到2000亿立方米以上,加大国内天然气勘探开发力度,尽快出台油气勘查开采体制改革实施细则,全面实行区块竞争性出让,鼓励市场化转让矿业权。

  中国能源网首席研究员韩晓平认为,目前对天然气资源控制比较多的企业,在整个勘探开发方面的投入是不足的。所以,现在第一要加大它们的投入,另一方面就是要解决好退出问题。

  提升储气能力 还需价格等配套机制

  目前,我国储气能力只有消费量的5%-6%,而世界平均水平在15%以上。为了提升储气调峰能力,《意见》要求构建多层次储备体系,到2020年要达到供气企业10%、城镇燃气企业5%、地方政府3天的储气指标要求。

  韩晓平表示,提升储气能力还要有配套机制。经过储气库的气的成本会增加很多。一方面要投资建设储气库,另一方面天然气打出来的时候要脱硫、脱水、脱尘、加压,输送到用户端。所以如果没有一个合理的价格机制,大家是不愿意建设储气库的。

  同时,《意见》还提出鼓励地方探索上下游气价联动、动态调整可中断大工业用户用气量等,以增强调峰能力。

  中国能源研究会常务副理事长周大地说,鼓励可中断工业用户发展的原因就是它们可以在夏季或者淡季多用一些气,在高峰负荷、供不应求的情况下,可以退出,避免市场更加紧张。

  突出对京津冀重点区域用气保障

  另外,《意见》还强调,建立天然气发展综合协调机制。“煤改气”坚持“以气定改”,循序渐进,突出对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汾渭平原等重点区域的用气保障。

  国家能源局石油天然气司相关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新增天然气量要优先用于城镇居民生活用气和大气污染严重地区的冬季取暖散煤替代。

  “在用气高峰期,民生用气只占全部需求的40%,这一部分需求是完全有条件、有能力满足,也是必须满足的。要通过压实责任来保障民生用气需求,谁出了问题,谁就要承担责任。”相关负责人强调。

  综合这些措施和目前的天然气供需形势,周大地认为今年冬天全国用气有保障。因为今年以来,各地都在纷纷采取储气的措施。另一方面,LNG上岸发展得很快,一些管线建设也在加速。

编辑: 昌朋淼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