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A股纳入MSCI权重翻倍 外资增量资金或引发“鲶鱼效应”

2018-09-01 13:5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1日消息(记者佟亚涛)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昨天(8月31日)收盘后,A股纳入明晟指数MSCI的因子从2.5%提高到5%。业内估计,这将给A股市场带来约600亿元的增量资金。富时罗素也有望将中国内地股票纳入其旗舰指数。外资集中入市,将给A股市场带来哪些改变?

  根据此前安排,昨天(8月31日)收盘后,A股纳入MSCI指数的第二步正式开始落实。这次调整主要涉及两方面内容:一是提升A股纳入指数的比例,二是成分股调整。在纳入比例方面,经过此次调整,A股在MSCI中国指数的纳入系数从2.5%提高到5%,A股在MSCI中国指数中的整体权重上升到2.4%,在MSCI新兴市场中的权重上升到0.8%。开源证券高级策略分析师杨海认为,这次指数调整将给A股带来资金流入,为A股注入新动能。“这次比例调升对A股来说新增带来资金大概在600亿元左右,就进入第二阶段。资金量实际并不大,但是对A股市场逐渐融入国际市场起到很大的作用,将来A股的国际化,这是一个必然趋势。”杨海说。

  在这次调整中,共有中国联通A、中国神华A、国电南瑞等14只股票新纳入MSCI指数。信达证券研发中心副总经理刘景德认为,这将给目前的A股市场来带活力。

  近段时间以来,中国股市在指数上并没有亮眼表现,MSCI成分股也一度遭到重创。不过境内资金持续流入,显示出中国市场的吸引力。刘景德说:“A股市场处于低位的时候,境外的资金往往会先知先觉进入到市场,实际上从今年上半年以来,境外资金的净流入已经达到了1600多亿元,也说明目前的市场对于境外的资金有较大的吸引作用。”

  MSCI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MSCI公司将与国际投资者沟通,也将全面了解、衡量国际投资者的投资体验;与中国监管者保持沟通,了解下一步中国对金融市场和证券市场开放的安排。未来的纳入中,每一步的进程都会更快、步骤更少、规模也更大。

  A股继“入摩”后,又有望“入富”。指数提供商富时罗素CEO马克公开表示,9月富时罗素可能将中国内地股票纳入其旗舰指数。

  分析认为,外资流入将充当搅动A股的“鲶鱼”角色。不过刘景德也说,短期来看,千亿资金对目前的A股市场未必有很大的提振。此次调整,更应该从长远角度来看。随着中国股市的国际化程度越来越高,国际资本涌入,将会带动普通投资者的投资理念向价值投资转变。

编辑: 杨璇铄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