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欧班列累计开行数量达10000列

2018-08-27 09:2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27日消息(记者王建帆)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昨天(26日),随着X8044次中欧班列到达武汉吴家山铁路集装箱中心站,中欧班列累计开行数量达到10000列。目前,中欧班列已经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标志性成果,被喻为“一带一路”上的“钢铁驼队”。

  中欧班列促进中国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贸往来

  这趟从汉堡到武汉的中欧班列共42节车皮,搭载的货品价值约3500万元人民币。中国铁路武汉局货运营销处郑力说:“2012年10月首发以来,从2014年开始常态化运行。这五年的时间,中欧班列增长了25倍。”

  中国铁路总公司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中欧班列是指按照固定车次、线路、班期和全程运行时刻开行,往来于中国与欧洲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各国的集装箱国际铁路联运班列。近年来,中欧班列服务质量和运行品质不断提升,开行数量快速增长。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说,中欧班列是中国扩大开放的又一个窗口,促进了中国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贸往来。过去,沿海地区通过海运,可以通达全世界很多国家。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展开,进一步向西开放的步伐加快。中欧班列的开行在很大程度拉近了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距离。中欧班列不仅是一个大通道,更是一个大的经济走廊,途经地区相应的资源都可以利用起来、相应的产业都可以借力发展。

  中欧班列将迎来更大发展

  从2011年开行以来,中欧班列快速发展。2017年,中欧班列实现井喷式增长,全年开行3673列,同比增长116%,超过2011-2016年前六年开行数量总和。2018年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势头,上半年共开行2490列、同比增长69%。

  此外,中欧班列货物品类日益丰富。在去程组织上,目前中欧班列运输货物品类已从单一的IT产品,扩大到衣服鞋帽、汽车汽配、粮食食品、葡萄酒等品类;在返程组织上,已形成以汽配、机械设备、日用品、食品、木材为主的固定回程货源。白明说,中欧班列极大丰富了沿线各国人民的消费生活。  

  白明预计,中欧班列未来还将迎来更大发展,一方面开行线路、运量等将进一步扩大,另一方面通过整合,中欧班列的运营效率将会更高。

编辑: 杨璇铄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