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老字号寻求“新配方” 全新经营模式让人耳目一新

2018-08-26 10:1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26日消息(记者刘倩茹)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一块招牌,就是一段传奇。”中华老字号凭借其独特的文化内涵和品牌价值,赢得了消费者的关注。然而,在消费升级的背景下,一些老字号却陷入了经营困局。为了做好品牌营销,以稻香村、内联升为代表的老字号开始寻求新的配方。

  百年稻香村全新经营模式让人耳目一新

  小巧精致的点心、各式各样的茶品,在北京北三环附近的一家购物中心里有这样一家装修简洁且精致的小店,名叫“稻田日记”。如此富有诗意的名字并非哪个新晋的餐饮品牌,而是有着124年历史的北京稻香村所设立的子品牌店。

  记者走访了“稻田日记”。在挑选完点心后,您可以选择堂食或是外带。而盛放点心的陶瓷盘子也颇具中国风,让人耳目一新。

  顾客张先生是第一次来到“稻田日记”。百年的稻香村,全新的经营模式,让他倍感新奇。张先生说:“之前去稻香村,就是包点心盒子,排队,买了就走。这家店是自助取餐,能堂食,还能品茶,挺有创意的。”

  百年老字号通过创新,吸引了消费者的好奇心,赢得了消费者的购买欲。据了解,“稻田日记”将定位设置为“新中式糕点美学”,而它们的目标消费群体正是年轻的消费者。

  老字号内联升尝试寻求突破和改变

  同样是老字号品牌,内联升则选择在潮流街区开起了快闪店。最近,不少路过北京三里屯的市民都被一个大大的“鞋盒”吸引了。尽管内联升已经有165岁的高龄,但是这家快闪店和附近的国际品牌店放在一起,浑然一体,毫无违和感。而内联升所标榜的“新匠人”“新零售”的品牌主张,也显示出它改变的决心。

  可以说,在消费升级的新时代背景下,不少老字号都不约而同地将自己打造得更加年轻。在品牌战略专家李光斗看来,以内联升为代表的老字号已经开始考虑并分析消费者心理,从而求新、求变,挖掘消费潜力。

  李光斗认为,中华老字号是消费者心中的一种印记。这种印记如果被唤醒的话,就迎合了人们的怀旧心理。中华老字号要改变以前的定位,要随着时代的变化而变化,品牌的内涵要变的丰富。中华老字号要挖掘新消费者,赶上消费升级,成为一种生活方式、精神符号。

  老字号品牌想要良性运营必须与时俱进

  老字号的变革,与他们所处的环境密切相关。曾几何时,老字号有着极为辉煌的历史。然而,随着时代的发展,很多老字号开始在人们的视野中慢慢被淡化。数据显示,经商务部认定的中华老字号品牌已经从建国初期的1.6万家,减少到了目前的1128家。而这其中,还有70%左右的企业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发展迟滞问题。李光斗分析说,部分老字号习惯于强调自身的“金漆招牌”,固守“酒香不怕巷子深”的思想,其落后的品牌理念和运营模式,难以迎合消费升级的时代。

  无论内因还是外因,有些老字号已然走下神坛。高认知度的品牌形象是这些老字号的最大优势,而营销、规模等方面与时代脱节也是它们的痛点。

  品牌专家刘晓午强调,在这种情况下,老字号要想良性运营下去,就必须做出改变。第一是消费者人群需要升级,产品不仅仅要实现功能性需求,重要的是要形成一种品牌的认同感;第二是产品的升级,传统的产品要符合现代人群的消费属性和情感;第三点是场的升级,要增加与消费者的互动,实现新的消费体验。

编辑: 李岸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