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阿里巴巴公布一季度财报 持续加码新技术和全球化成亮点

2018-08-25 11:2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25日消息(记者严红霞 刘柏煊)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阿里巴巴集团近日公布2019财年第一季度财报。数据显示,本季财务表现超出彭博、路透等机构分析师的预期,营收达到约80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1%,增速超过谷歌、亚马逊、脸书、奈飞等其他互联网巨头。在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阿里巴巴第一季度盈利达到约201亿元,相当于日赚2.2亿元。截至北京时间今天(25日)凌晨美股收盘,阿里巴巴最新股价报收174.23美元。

  财报显示,2019财年第一季度,阿里巴巴核心电商业务收入达到约69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1%。以进口业务、盒马鲜生和银泰百货为核心的新零售业务收入增长超过340%。

  作为阿里新零售的“主力军”,天猫在巨大体量的基础上仍然保持高增长,速度和规模两大指标连续五个季度“占据鳌头”。受益于转换率和消费者人均支出的增长,以及消费类电子产品、快速消费品、服装和家居用等品类的优异表现,本季度,天猫实物商品GMV同比增长34%,超过今年1-7月全国网上零售额29.3%的增速,连续五个季度领跑行业。对此,DCCI互联网研究院院长刘兴亮指出,阿里巴巴要进一步扩大这种领先优势,来自竞争对手京东、拼多多的压力不容小觑。

  除了发力新零售,阿里巴巴还在持续加码新技术和全球化布局。在技术领域,阿里巴巴继续加大对AI、云计算、量子计算、大数据技术、芯片等科技研发的投入。本季度,阿里云营收约46亿元人民币,稳居全球第三大IaaS服务提供商,智能音箱天猫精灵销售超过500万台。刘兴亮分析,未来,阿里云还将起到较强的拉动作用。“我们可以对标亚马逊的云计算AWS,AWS对亚马逊这几年股价的上涨起到很强的推动作用。”

  全球化也是阿里巴巴本季度业务一大亮点。本季度,国际商业零售业务收入达到约43亿元,同比增长64%。业内观点指出,数字背后既有东南亚电商平台来赞达和全球零售市场平台全球速卖通的业务增长带动,也离不开菜鸟网络和蚂蚁金服在全球搭建的物流和支付基础设施。蚂蚁金服的技术发展也在本季度继续取得突破,区块链专利的申请总量位列全球第一。根据早前报道,蚂蚁金服已经上线基于区块链的电子钱包跨境汇款服务,香港Alipay HK及菲律宾持牌电子钱包GCash率先分别在香港和菲律宾推出该服务。

  值得关注的是,由于阿里巴巴旗下蚂蚁金服估值大幅增加,授予员工的蚂蚁金服相关股权奖励非现金开支达到约111亿元人民币,员工股权奖励开支达到了历史新高约163亿元人民币。统计显示,上市以来,阿里巴巴授予员工的股权激励价值超过800亿元,业内评论指出,这在中国互联网公司中是比较少见的高额股权激励。

编辑: 昌朋淼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