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我国新动能保持高速增长 将启动建设一批国家产业创新中心

2018-08-25 10:2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25日消息(记者鸿昊)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顺应生产力发展新要求,加快培育壮大新动能,是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和实体经济升级的重要途径。在昨天(24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国新动能保持高速增长,对经济发展的引领支撑作用进一步凸显,下一步将围绕突破核心关键技术,启动建设一批国家产业创新中心。

  成长快 高技术制造业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达13%

  党的十九大提出要坚定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数据显示,今年前7个月,我国高技术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11.6%和8.6%。国家发改委副秘书长、高技术司司长任志武表示,我国新动能保持高速增长,对经济发展的引领支撑作用进一步凸显。新动能引领结构优化,高技术制造业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已经达到13%,同比提高0.7个百分点;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12.2%,增速比全部制造业投资高4.9个百分点。新能源汽车、工业机器人、集成电路产量同比分别增长68.6%、21.0%和14.5%。

  活力强 上半年全国新设市场主体达998万户

  今年以来,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扶持创新创业的政策举措,着力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数字经济,新旧动能转换明显加快。今年上半年,全国新设市场主体达998.3万户,同比增长12.5%,目前我国市场主体总量已超过1亿户。此外,前7个月,全国网上零售额47863亿元,同比增长29.3%,互联网与实体经济加速融合,新业态蓬勃涌现。

  国家发改委高技术司巡视员伍浩说,下一步,国家发改委将立足发展改革的职能定位,重点从“软硬”两个方面入手,两端发力。一端是要夯实创新基础设施,另一端是要优化创新的制度环境。在夯实创新基础设施方面,要着力打造北京、上海、粤港澳大湾区三个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加快推进北京怀柔、上海张江、安徽合肥三个综合性的国家科学中心;围绕突破核心关键技术,启动建设一批国家产业创新中心。

  环境优 169项国务院授权改革任务全面启动

  在优化创新制度环境方面,伍浩认为,关键是要按照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总体要求,破解体制机制障碍,释放创新活力,重点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目前,169项国务院授权的改革任务已经全面启动,2017年,全面创新改革试验第一批13项改革经验经国务院同意后,已经向全国复制推广,引起了社会的强烈反响。近期,第二批经验已基本成熟,正按程序上报国务院批准发布。

  技术革命大潮流不可逆转 应全面看待共享单车行业现状

  发布会上,当被问到如何看待共享单车行业退潮时,伍浩回答说,对这类问题应该辩证、客观、全面地来看待。共享单车是共享经济的典型业态之一,之所以能够快速地发展,主要是解决了交通出行特别是城市交通出行中的难点,也就是“最后一公里”问题。这是技术驱动和市场需求导向共同作用的结果。

  伍浩说,再放大一点来看,“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一系列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发展,以及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大潮流、大趋势都是不可逆转的。未来这些新技术和实体经济的融合,还会有更好的发展,这也是数字经济重要的内容。

  新兴业态的基本出发点是守法经营

  不过,伍浩也表示,针对共享经济在发展过程中出现的一些问题,应当明底线、守红线。一些新兴的业态,包括创业者,应该有个最基本的出发点,那就是守法经营。新业态发展很重要的一点,就是不能跟风炒作。企业发展还是要静心专注实业,扎实创新。任何行业都有起伏波动,特别是新兴产业、新生事物也存在着不确定性,大家还是要秉持着审慎包容的态度。

编辑: 昌朋淼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