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个税法草案即将进入二审 专家:个税起征点不是越高越好

2018-08-23 11:0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23日消息(记者张子雨)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委员长会议决定,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将在8月27日至8月31日举行,建议审议个人所得税法修正案草案等。这意味着,个税法草案即将进入二审。在之前公开征求意见的过程中,民众、专家、学者的关注点都集中在个税起征点、税率等方面。

  征集意见超过13万条 个税法草案引发关注

  之前,个税法草案征集意见30天,收到意见超过13万条。专家、学者和民众普遍对草案关于提高个税起征点的规定表示赞成。不少人建议再适当提高免征额;也有观点认为5000元的免征额水平是合适的。

  确定起征点需要考虑多方因素

  长平经济研究所执行所长王长勇认为,工资、薪金所得免征额应至少提高到8000元才足以回应公众的期待。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副研究员蒋震则说,草案二审再度提高个税免征额的可能性不大。

  针对这一问题,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研究员贾康表示,确定起征点要综合多方面因素。起征点是否合适,与税制设计里的其它参数有关。比如有多少级的税率设计,各级之间的级距是多大,这些因素都要综合在一起,再进行优化。假设其他因素都不变,并不是把起征点抬得越高越好。因为,个人所得税的调节应在中低端降低税负,到了高端就不要再一味降低税负,必要时还可能要提高一些税负。此外,个人所得税覆盖的人群不能过小,不能把税种过于边缘化。

  房租等抵扣个税 工薪阶层迎来利好消息

  近来,一些城市房租的快速上涨引发各方关注,而在目前的草案当中,实际上已经规定了房租、房贷和教育支出抵扣个人所得税的内容。对此,复旦大学公共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石磊认为,这样的做法对于工薪阶层来说,有积极意义。教育支出、住房支出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消费者在支付这两个方面的支出时,已经用的是税后收入。在所得税中,如果不考虑住房借贷这个负担,负担可能就比较重。

  石磊还提到,综合税率是目前讨论的另一个热点。所谓综合税率是指,对个人的收入和需要抚养赡养的人数进行综合评估,最终找到一个最符合个人实际情况的税率水平。

编辑: 昌朋淼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