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科技创新看海淀】资本、人才、技术争相集聚的秘诀

2018-08-23 09:5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23日消息(记者蒋勇 实习记者顾晓晓)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作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核心区的北京市海淀区,在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物联网、网络安全、虚拟现实等前沿技术领域率先布局,突破了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形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集群。

  比特大陆区块链芯片占全球份额八成左右

  位于北京市海淀区奥北科技园的北京比特大陆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于高速、低功耗定制芯片设计研发的科技公司,公司目前拥有低功耗高性能的16纳米工艺集成电路的量产经验,掌握了最先进的7纳米的设计能力。

  

  比特大陆办公地点(央广网张凯航 摄)

  比特大陆公关总监吴鸿亮介绍,公司的核心业务就是为区块链行业和人工智能行业提供底层的算力支持,提供高速、低功耗的专用定制芯片。目前区块链芯片的出货量有数十亿颗。在服务器领域,出货量有数千万台。

  营商环境和企业合作氛围助力科技企业发展

  

  比特大陆芯片产品(央广网张凯航 摄)

  比特大陆公司成立于2013年,短短五年间,公司销售服务网络已经覆盖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其中区块链芯片超过一半都是销往海外市场。吴鸿亮认为,公司的快速发展跟海淀区的营商环境和企业合作氛围分不开。海淀区有许多非常优秀的互联网企业,公司与它们也有很多合作。比特大陆的第二代人工智能芯片在它们的测试和应用中也取得了非常好的成绩。

  企业聚集有利于集成电路等科技类企业成长

  类似于比特大陆这样的芯片研发公司在海淀区还有不少,未来很多同类型的公司将会迁往同一个目的地——中关村集成电路设计园,这里将会成为北京芯片设计公司的聚集地。目前这个设计园已经有53家集成电路企业入驻,预计到2019年,入园企业将达到150多家。

  中关村集成电路设计园副总经理安侠睿介绍,同类型企业的聚集非常有利于集成电路等科技类企业的成长。未来这些资源将自然地形成一个非常好的产业生态系统,使园区成为一个自带流量和IP的大空间。安侠睿相信,会有更多的优秀集成电路设计企业在这里创立、发展和壮大。

  制度创新和产业政策让创新资源争相聚集

  今年上半年,海淀区高精尖经济进一步壮大,信息服务业、科技服务业、金融业和教育业四大行业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约65%,对经济贡献率超过80%。1-5月高新技术企业总收入7526.6亿元,同比增长17.8%;新设科技型企业9731户。

  北京市海淀区政府党组副书记、常务副区长孟景伟说,创新资源争相在海淀聚集,跟相关部门制度创新和政策引领密不可分。政府通过大平台与这些创新主体,包括企业、创业者、科研院所,建立了创新合伙人的制度,使这些要素在海淀都能够发挥各自的作用。同时,政府通过设立引导基金,引导社会资本投向创新领域,来解决创新创业包括成果转化的“最后一公里”的问题,不断优化了区域内的创新创业的生态环境,所以使各类资本、人才、技术向海淀集聚。

编辑: 昌朋淼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