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上市公司半年报陆续发布 业绩数据表明A股基本面企稳

2018-08-20 09:4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20日消息(记者唐明 王建帆 实习记者熊世维)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沪深两市上市公司半年报正在陆续发布。从已经发布的900多份半年报来看,这些上市公司整体实现营收2.94万亿元,同比增长16.49%,同时实现股东净利润超过2385亿元,同比增长28.79%,其中有670家公司业绩正增长,占比达到73%。中国东方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吴庆说,这组数据确实表现靓丽,这与今年上半年中国经济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有关。

  吴庆表示,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经济正在回稳,从经济增长、物价等都可以看出。还有一些指标反映出经济有回稳的迹象,比如投资的指标,特别是民间投资的指标,以及工业产出的指标都在回稳。这900多家上市公司的报告与中国经济的数据是一致的,反映出中国经济比较稳定。

  A股基本面企稳 上市公司内生式增长强劲

  从A股来看,尽管指数走势与市场情绪不佳,但目前发布的业绩数据表明,A股基本面并没有走坏,不少观点认为,甚至有可能继续实现两位数增速。

  回顾2009年以来的业绩数据,A股市场最低迷的业绩出现在2015年。此后,A股基本面开始回暖,2016年营收增长6.77%,净利润增长5.2%。2017年,A股更是实现七年来最高业绩增速,营收增幅达到17.65%,净利润增速超过18%。而今年双位数增速在已经披露的半年报中再次出现。太平洋证券财富管理中心首席投资顾问郭树华说,近年来上市公司内生式的增长越来越强劲,已发布的业绩数据也体现了这一点。

  上市公司下半年业绩走势将分化

  不过,这些发布的半年报还没有超过全体A股的30%,而一般来说,业绩好的上市公司往往会率先发布半年报。吴庆认为,A股整体表现如何仍有一定变数。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说,从今年的半年报业绩预告来看,新经济企业的业绩增长强劲、一些大型重化工业企业发展企稳,释放了积极信号。从总体看,A股基本面已经基本企稳。

  对于下半年上市公司的业绩表现,吴庆预计,分化态势将会持续。一些企业仍然面临转型升级的压力,而另一些技术进步较快的企业将进入“不待扬鞭自奋蹄”的佳境。

编辑: 昌朋淼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