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今年前7个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稳定增长 结构进一步优化

2018-08-17 11:2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17日消息(记者王建帆 实习记者刘航)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商务部昨天(16日)发布今年前7个月全国吸收外资情况。数据显示,我国实际使用外资稳定增长,高技术制造业持续快速增长,结构进一步优化。

  商务部外资司副司长朱冰介绍,1-7月全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35239家,同比增长99.1%,势头良好;实际使用外资4967.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3%,稳定增长。

  商务部研究院外国投资研究所副主任张菲分析,这是两个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一方面是中国此前出台的一系列对外开放政策发挥了作用;另一方面是外资对中国未来进一步扩大开放有积极的预期。实际上如制造业包括汽车、航空等,金融业包括银行、保险、证券等,都是外资企业特别想进入的行业。

  另外,朱冰介绍,今年前7个月高技术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487.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1%。高技术制造业持续快速增长,结构进一步优化。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1508.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8.8%,占比30.4%。高技术产业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7.5%,占比达21.5%。

  张菲表示,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背景下,高端制造业巨大的市场潜力、人才优势等因素,吸引了这一领域的外资加速进入中国市场。“中国在高端制造业领域有很多开放和优惠政策。现在中国产业结构正在转型升级,所有外资进入中国,其发展要与中国产业发展和经济发展相结合。另外,外资企业认为将来中国高端制造业有市场潜力,比如新能源汽车、飞机等。从人才而言,中国中高端人才,如大学生、工程师、高科技研究人员,这方面的红利突显了。”

  张菲建议,中国未来还要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切实扩大行业开放以及保护投资者利益,从而更好地保持中国吸引外资的优势。一方面大力改善营商环境,切实减轻企业税负,同时还要减费,改善营商环境就是解放生产力、提高投资吸引力;另一方面扩大行业开放,要修改阻碍行业开放落地的部门政策、法规等,并且必须设立外商投资问题解决机制,要把所有开放的原则都变成具有可操作性的东西。

编辑: 周倩云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