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央与地方权责细分改革方案出炉 医疗卫生领域先试先行

2018-08-16 10:2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16日消息(记者刘柏煊 实习记者杨玲婷)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免费疫苗”由谁“买单”?“计划生育补助”的细账又如何“分摊”?《医疗卫生领域中央与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方案》近日出炉,其中明确了公共卫生、医疗保障、计划生育、能力建设4个方面中央和地方的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将于明年1月1日起实施。

  央地分档按比例分担

  长期研究财政分权的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余显财解释,划分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解决的是“一些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由中央还是地方提供”的问题。

  在他看来,本次改革方案突出的亮点是针对一些中央和地方的共同权责进行分档划分。他说:“这个改革方案非常好地照顾到了公共产品一个受益范围的原则性要求,比如基本公共卫生、医疗保障、还有计划生育等方面的分担比例,改革方案按照地区差异来分档,和以前相比这是一个明显进步。”

  具体来看,受到广泛关注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补助、计划生育扶助保障等都实行中央分档分担,将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5个计划单列市细分为5档,中央承担10%到80%不等的支出责任。对经济社会发展欠发达地区,中央分担比例较高;而对经济实力较强、社会发展水平较高的地区,中央分担的比例相对较小。

  适度强化中央权责

  适度强化中央权责是本次改革方案的另一特点。例如,将纳入国家免疫规划的常规免疫及国家确定的群体性预防接种和重点人群应急接种所需疫苗和注射器购置,上划为中央财政事权。

  北京大学中国健康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玲认为,这将有利于疫苗作为一种公共卫生产品的有效供给。在她看来,这其中的意义不仅是中央“买单”,还是从生产、流通、接种等全流程角度对疫苗形成封闭式管理,让老百姓放心、让老百姓信任,这非常重要。

  加速推进医改和财改

  有业内观点认为,本次出台的这份改革方案具有标杆意义,对医疗改革和财政改革都将起到“助推器”作用。

  李玲认为,本次改革方案出台是朝着正确方向迈了一大步。随着中央和地方在医疗卫生领域的事权和财权逐渐清晰,将在一定程度上加速医改深化,因为医改的核心是财政体制。

  余显财认为,医疗卫生领域的先试先行,将为推进其他公共服务领域央地权责的划分提供经验和借鉴。这一文件起到很好的标杆作用,通过剖析医疗卫生领域的一些细分项目来明确老百姓的受益范围。这种划分办法后续扩展到教育、养老、环保等领域,都有可能。

编辑: 周倩云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