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7月国民经济多项数据出炉 延续稳中有进、稳中向好态势

2018-08-15 08:5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15日消息(记者张茜)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昨天(14日),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在国新办发布会上介绍,7月份,生产需求基本平稳,就业、物价总体稳定,经济结构继续优化,国民经济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向好发展态势。

  7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中国经济在更趋复杂的国内外环境下实现下半年良好开局。虽然投资、消费等月度指标出现了短期波动,但经济结构、质量效益展现出优化态势。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说,7月份经济运行继续保持在合理区间,延续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态势。在目前国内外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外部环境发生了明显变化、国内结构调整扎实推进的大背景下,加之气候等各方面因素对经济运行造成的扰动,7月份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相当不易。

  数据显示,从生产和需求数据来看,经济运行保持了总体平稳。生产方面,7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6%,增速与上月持平;全国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7.6%,增速比上月回落0.4个百分点。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8.8% 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5.5%

  需求方面,7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8.8%,增速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1至7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5.5%,增速比上半年回落0.5个百分点。7月份,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12.5%,增速比上月加快8.2个百分点。

  针对投资、消费等需求指标的波动,刘爱华分析,基础设施投资增速的放缓一方面和往年高基数有关;另一方面,各地加大了对基础设施项目合规性、合法性的审查,提高了环保标准等,短期可能会造成项目延迟。就接下来的走势而言,刘爱华说,中央政治局会议已经指出,要把补短板作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点内容,要加大基础设施补短板的力度。下半年随着政策的落实落地,随着各方面项目审批的加快,基础设施有望企稳。

  1-7月城镇新增就业880万人 完成全年目标80%

  与此同时,就业形势保持稳定。根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统计,1至7月份,城镇新增就业880万人,比上年同期增加25万人,完成全年目标的80%。7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1%,比上月上升0.3个百分点,与上年同月持平。

  此外,统计显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继续深化,短板领域投资快速增长,企业成本继续降低,企业资产负债率下降。刘爱华说,要聚焦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不断推动高质量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昨天的发布会现场有部分来自香港高校的学生,此次他们作为参观团成员来北京交流学习。香港城市大学大四学生黄昭堂就是其中的一员。听完发布会后他告诉记者,已经计划来内地工作的他对当前的经济形势信心大增,来内地就业的信心大增。

编辑: 赵亚芸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