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外资持续净流入A股 近两周北上资金日均净流入近20亿

2018-08-13 09:0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13日消息(记者蒋勇)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高莉近日表示,今年6月以来,虽然全球经贸摩擦加剧,但外资投资A股的势头并未减弱,境外资金通过互联互通等渠道持续流入A股。今年前7个月,境外资金累计净流入A股市场1616亿元。6、7两个月,净流入A股市场的境外资金达到498亿元。过去两周,外资净流入A股还在继续,北上资金日均净流入近20亿元。

  申万宏源首席经济学家杨成长认为,今年上半年我国GDP同比增长6.8%,连续12个季度保持在6.7%至6.9%的区间,中国经济自身吸引力十足,成为外资主动流入A股的决定因素。杨成长说:“第一,中国是全世界发展潜力和规模最大的市场,中国有全世界最大规模中产阶层的崛起;第二,国内企业的成长性正在加速,从每年世界500强中国企业的规模和数量就能充分证明这一点;第三,中国的证券市场毕竟是目前世界上成长最快,而且无论是股票市场还是债券市场都是全球第二大市场;第四,从长期看,中国金融市场的投资回报率目前在全球来讲应该是比较高的。基于这四个方面,相信外资加大对中国资本市场投资的方向和趋势是不会变的。”

  专家还认为,当前A股市场的低估值也是外资敢于“抄底”的重要原因。前海开源基金董事总经理杨德龙说,外资在加大流入力度,侧面说明很多股票跌出了价值,他们愿意在这个时候流入到A股。A股现在的估值已经在全球主要资本市场里位于最低的位置,上证指数的估值据测算只有13倍,A股无论是横向比较,还是纵向比较,估值上已经具备了吸引力,这是吸引外资流入的一个主因。

  在外资“主动”进入A股市场的同时,资本市场大刀阔斧的改革也成为吸引外资的关键因素。今年以来,多个监管部门先后表态维持资本市场稳定,加大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力度。6月中旬,国家外汇管理局对现行QFII、RQFII的相关外汇管理政策进行调整,取消相关资金汇出比例的限制;7月,证监会宣布外国投资者参与A股交易范围进一步放开;进入8月,证监会表示要积极支持A股纳入富时罗素国际指数,提升A股在MSCI新兴市场指数中的比重,争取年内推出沪伦通。随着中国对外开放步伐加快,A股市场对外商、外资的吸引力将进一步提升。

编辑: 杨璇铄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