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打通申领、报销等全流程 全国首张区块链电子发票在深圳开出

2018-08-13 09:0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13日消息(记者张茜)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排队开票、手写抬头、贴发票、漫长地等待回款……相信很多人都经历过这种繁琐的发票报销流程。近日,全国第一张区块链电子发票在深圳开出。这种区块链电子发票有什么不同之处?

  区块链电子发票:打通全流程

  全国首张区块链电子发票,是由深圳市税务局主导、腾讯提供底层技术和能力所打造的。区别于传统电子发票以及简单的电子发票上链,这张区块链电子发票把“资金流、发票流”二流合一,把发票开具与线上支付相结合,打通了发票申领、开票、报销、报税全流程。

  腾讯区块链业务总经理蔡弋戈介绍,区块链电子发票结合了区块链技术。在用户层面,区块链电子发票可优化发票报销无状态、大部分公司报销需要打印等问题;在企业层面,可优化无法批量查询发票真伪、开票成本高等问题;在税务局层面,可优化长期存在报销无状态税务管理成本高、效率低等问题。

  消费者余女士这样描述自己使用区块链发票的过程和感受:“我点先付款,付款之后,我就在电子发票开具的界面输入我公司的抬头,然后我的发票就开好了。之后我找财务报销,然后就可以收到报销款了。我觉得非常方便!”

  区块链电子发票:给商家和消费者都带来方便

  区块链电子发票不仅给消费者提供了便利,也给商家节省了人力、物力。深圳市国贸餐饮有限公司经理代江华说:“餐厅开发票给消费者,在高峰期的时候排队,我们收银两个人,一个人负责结账,一个人负责开放票,忙不过来。现在用区块链电子发票后,消费者消费之后自行在手机上点击开发票,非常方便,也为我们企业节约了很多时间。”

  基于区块链的电子发票解决方案将连接每一个发票的关联人,可以追溯发票的来源、真伪、报销等信息,解决发票流转过程中一票多报、虚报虚抵、真假难验等难题,构成了一个闭合数字发票生态链。深圳市国税局副局长李伟介绍,区块链电子发票让发票的开具和报销可一键完成,消费者在开发票的时候不需要获取纸质发票。

  区块链电子发票:推动我国发票电子化发展

  实际上,电子发票在我国早已存在,但由于在使用过程中,勘验麻烦、入账环节不可控等问题的存在,减缓了电子发票的普及。深圳市南山区区块链应用协会发起人丛子海认为,区块链电子发票可以更好地推动我国发票电子化的发展。他说,区块链技术本身具有很强的多中心化、不可篡改、完整追溯的特性,恰好和发票管理中的多环节、多用户、链条紧密等特性契合。

  石榴财经CEO张凤安认为,区块链行业已经进入“技术+应用场景”时代。“区块链技术在解决信任问题上具有极大优势。在金融和房地产领域具有很多应用场景,比如实体经济之间的票据结算,如果票据是真的,那么就会极大的降低实体经济之间的交易成本;如果房屋交易是真的,那我们就会摆脱对中介的依赖。区块链技术的应用才刚刚开始,我们相信它会比互联网的进程更快。”

编辑: 赵亚芸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