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家电在国际市场竞争力增强 中高端产品消费增长明显

2018-08-11 11:3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11日消息(记者佟亚涛)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天气炎热,空调、冰箱等家电成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东西。《2018年中国家电行业半年度报告》昨天(10日)发布,报告显示,上半年,我国家电市场继续稳步增长,中高端产品消费增长明显。

  城镇市场更新、农村市场新增带来空间

  今年上半年,中国家电市场规模达到4213亿元,同比增长9.7%,增长势头还在保持,增幅相比去年有所下滑。全国家用电器工业信息中心高级研究员苏亮分析,从国内市场空间来看,城镇居民家电拥有量基本趋于饱和;不过农村地区快速上升,带来新的增长空间。我国家电行业的增长空间主要来自于两方面,一是城镇市场更新换代的需求,二是农村的新增市场。

  下半年中国家电市场或将呈现稳健增长势态

  国内市场饱和,也让家电企业和流通企业寻找新的增长点,力推中高端产品。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副院长葛丰亮说,中国家电行业产业升级正在提速,高端、高品质的舒适型、智能型、健康型家电更受市场追捧。智能电视、智能空调、智能冰箱等智能产品,吸尘器、空气净化器、电子座便器等健康家电,大屏曲面电视、嵌入式厨电等高颜值产品热销。

  报告显示,主流家电品类中,高端产品市场份额基本达到10%以上。苏宁零售集团副总裁范志军介绍,在苏宁全渠道,高端品类和新兴品类消费的增长趋势越来越明显。智能化、健康化、艺术化产品的消费应该说有了明显的提升。具体产品来讲,像高端变频产品,洗干一体机、对开门冰箱、大尺寸彩电都实现了远超于行业的增长;像洗碗机、扫地机器人和消费者生活息息相关的消费升级类产品也是远远高于行业的。

  报告预计,下半年中国家电市场将呈现稳健增长的势态,市场规模预计达到8586亿元,更新需求占比将大幅提升。

  线下门店价值正重新评估

  消费升级不仅体现在产品的需求上,也体现在对服务需求上,这也让线下渠道的作用再次凸显。苏亮说,上半年,家电线下市场规模超过2800亿元,是线上市场的近二倍,继续起到“定海神针”的作用;相比去年同期小幅增长0.9%,线下门店的价值正在重新评估。服务是未来最具有成长性的一环,已经成为连接企业和消费者的重要一环,因为它能给消费者带来更丰富的购物体验。

  家电连锁巨头们开始积极探索线上线下协同,打造智慧零售样板。报告显示,苏宁易购凭借线下渠道的优势,上半年全渠道销售份额占21.1%,位居第一。 

  中国家电在国际市场竞争力增强

  国内市场挖潜的同时,中国家电业在国际化发展等方面持续发力,转型升级效果逐渐显现。葛丰亮说,我国家电品牌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越来越强,很多产品在世界上排名第一,在国际上的地位逐年提高,比如空调、厨电产品、环境电器类产品出口到欧美市场、东南亚市场比较多。中国品牌家电的使用率也是越来越高,比如海尔、海信品牌知名度在国外市场也逐渐提升。   

编辑: 王笑蕾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