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五部委联合印发工作要点明确降低企业资产负债率

2018-08-09 11:0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9日消息(记者赵珂 张明浩)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国家发改委、人民银行、财政部、银保监会、国资委等五部门近日联合印发《2018年降低企业杠杆率工作要点》,提出建立健全企业债务风险防控机制、深入推进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等六大工作要点,精准发力,推动降低企业杠杆率工作取得更大成效。

  五部委联合印发工作要点明确降低企业资产负债率

  企业杠杆率一般是指企业权益资本与资产负债表中总资产的比率,是衡量企业负债风险的重要指标,侧面反映企业还款能力。

  本次五部委联合印发的《2018年降低企业杠杆率工作要点》明确,建立健全企业债务风险防控机制,充分发挥国有企业资产负债约束机制作用,加强金融机构对企业负债的约束;支持国有企业通过增加资本积累、增资扩股、引入战略投资者、市场化债转股等方式多渠道筹集资本、充实资本实力、降低企业资产负债率;研究推动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更多参与市场化债转股。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经济所所长匡贤明表示,这是要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去杠杆不是一个简单的宏观经济总量问题,它涉及到体制机制建设的问题,比如涉及到债转股、监管体制以及诚信体系建设的问题,它的根本目的在于为企业的健康发展构建一个非常良好的环境。

  深入推进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 严防输血“僵尸企业”

  《工作要点》指出,要深入推进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包括:壮大实施机构队伍增强业务能力、拓宽实施机构融资渠道、完善转股资产交易机制等。要加快推动“僵尸企业”债务处置。包括:完善“僵尸企业”债务处置政策体系、破除依法破产实施障碍、完善依法破产体制机制等。也就是说,在债转股的同时,会严防输血“僵尸企业”。

  据国家发改委政策研究室主任、新闻发言人严鹏程介绍,在政策方面,2016年10月国务院发布《关于积极稳妥降低企业杠杆率的意见》,明确规定严格禁止“僵尸企业”市场化债转股。近期人民银行发布的通知也明确要求,降准资金不能用于“僵尸企业”。在机制方面,我国建立了以市场化和法治化原则为核心的一整套制度,确保“僵尸企业”和应退出企业无法通过债转股续命。

  配套政策协同推动“降杠杆” 将有效防范企业债务风险

  《工作要点》同时要求,协调推动兼并重组等其他降杠杆措施,完善降杠杆配套政策,做好降杠杆工作的组织协调和服务监督。复旦大学公共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石磊认为,《工作要点》施策精准,将有效防范企业债务风险。过去“一刀切”式的去杠杆已经不能满足现有的需求,应该结构性地降杠杆,那就是要选择那些未来偿债能力比较强、产业成长性比较好且目前负债率不太高的企业进一步放松银根;对于那些国有企业当中的僵尸企业,当断则断,要“断杠杆”;还有一些小企业没能从主渠道借到钱,而它目前形成的债务实际上是地下银行和小额资金担保,导致企业微不足道的利润被高额利率蚕食。针对这种情况,我国要抓紧放松对中小企业的银根,精准调整借贷关系,降低中小企业的负债水平。

编辑: 昌朋淼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