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我国二季度国际收支基本平衡 来华直接投资保持较高规模

2018-08-07 10:2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7日消息(记者蒋勇 实习记者顾晓晓)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国家外汇管理局昨天(6日)公布今年二季度及上半年国际收支平衡表初步数据,总体来看,今年二季度我国国际收支保持基本平衡。

  经常项目少量逆差属于基本平衡的范畴

  根据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布的数据,今年二季度,我国经常账户由一季度逆差341亿美元转为顺差58亿美元,上半年经常账户累计逆差283亿美元。其中,货物贸易顺差1559亿美元,服务贸易逆差1473亿美元。

  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高级研究员、国家外汇管理局国际收支司原司长管涛认为,上半年经常项目少量逆差属于基本平衡的范畴。因为经常项目收支平衡并不是说一定要收支相抵为0才叫平,它既允许顺差,也允许逆差,只要逆差不超过一定的范围。

  服务贸易出口能力同步增强

  与今年一季度相比,二季度我国国际收支状况呈现出几个新特点:一是经常账户顺差,其中货物贸易顺差增长,服务贸易逆差稳定;二是非储备性质的金融账户继续呈现顺差,跨境资本延续净流入趋势;三是来华直接投资保持在较高规模;四是储备资产小幅增长。

  以服务贸易为例,今年一季度,我国服务贸易逆差为762亿美元,二季度逆差为737亿美元,保持相对稳定。中国服务外包研究中心副主任邢厚媛认为,它反映了我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了很大的成就,使得我国的服务业,尤其是高端服务业有能力去扩大出口。它实际上反映出在我国服务进口快速增长的同时,服务的出口也在同步增长。

  外资依然看好中国市场

  从跨境资本流动情况来看,今年二季度跨境资本延续了去年一季度以来净流入的趋势。例如,外国来华直接投资净流入586亿美元,仍保持在较高规模。管涛认为,来华直接投资的增长表明外资依然看好中国市场。

  值得注意的是,近几年我国经常账户收支已经进入平衡区间,未来,我国经常账户差额有望总体保持在合理区间,国际收支仍将保持总体平衡。

编辑: 昌朋淼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