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6月汽车进口量同比下降87.1% 业内:原因系7月进口关税下调

2018-08-07 09:5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7日消息(记者夏青)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数据,6月,中国汽车进口量为1.5万辆,同比下降87.1%;数据还显示,今年前6个月,累计进口汽车45.2万辆,比去年同期下降22.1%。

  不过,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说,因为7月份开始,进口关税下调,所以汽车进口企业为了避税,普遍延迟报关,这样的下降幅度并不代表需求的特征。

  欧洲进口车销售火爆

  今年5月,为进一步扩大改革开放,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汽车产业转型升级,满足人民群众消费需求,财政部宣布我国进口关税将实行下调。

  从7月1日开始,降低汽车整车及零部件进口关税。将汽车整车税率为25%的135个税号和税率为20%的4个税号的税率降至15%,将79个税号的汽车零部件税率降至6%。

  实际上,近期4S店的销售情况也显示进口车的销量大幅上升。深圳鹏峰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销售经理崔恩涛说:“在降税以后,整体销量的涨幅大概在10%至15%之间。目前为止,我们欧洲进口的车辆基本上都已经断货了。”

  美国关税政策让美国车企“很受伤”

  不过,同样是进口车,相对于欧洲进口车的销售火爆,美国进口车的销售则进入了“冰点”。

  根据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发布的公告,从7月6日开始,对原产于美国的汽车加征25%的关税。按照目前的关税征收,意味着进口车下半年的格局是80%的车型享受15%的关税,剩下20%的进口车将征收40%关税。

  崔东树说,福特、林肯、别克等原产于美国的进口汽车价格上调,竞争力大大降低,销量已经出现大幅下降。尤其是通用汽车,通用品牌在中国市场的压力巨大。这个压力是极其巨大的,而林肯等车也只能加快国产化的进度。

  不仅如此,影响通用汽车的还有美国自己的关税政策。因为,7月6日,美国开始对第一批清单上818个类别、价值34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加征25%的进口关税。中国是通用别克昂科威的全球制造基地,将产品出口到美国、加拿大和墨西哥三国市场。这意味着,在中国生产的别克昂科威返销到美国后将成为进口车,也面临着加征25%的关税。

  为此,通用汽车正在向美国政府要求对旗下在中国生产的昂科威车型免征额外关税。

编辑: 昌朋淼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