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深圳“房改”政策落地 新增住房中商品房只占四成

2018-08-05 10:4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深圳8月5日消息(记者丁华艳 王建帆)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深圳最近发布《深圳市人民政府关于深化住房制度改革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供应与保障体系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这意味着深圳版“房改”方案正式落地。

  租售结合 新增住房中商品房占四成

  《意见》明确,未来深圳市商品住房将只占住房供应总量的40%左右,以普通商品住房为主,面向符合条件的各类居民供应,租售结合。其余60%将由三部分组成,分别是人才住房、安居型商品房和公共租赁住房。

  其中,人才住房重点面向符合条件的企事业经营管理、专业技术、高技能等方面人才供应,建筑面积以小于90平方米为主,租金、售价分别为届时同地段市场商品住房租金、售价的60%左右。

  安居型商品房重点面向符合收入财产限额标准等条件的户籍居民供应,建筑面积以小于70平方米为主,租金、售价分别为届时同地段市场商品住房租金、售价的50%左右。

  公共租赁住房面向符合条件的户籍中低收入居民、先进制造业职工等群体供应,只租不售,租金为届时同地段市场商品住房租金的30%左右,特困人员、低保及低保边缘家庭租金为公共租赁住房租金的10%。

  专家:“夹心层”将成为最大受益者

  很多在深圳工作的年轻人说,听到这个消息后,对解决自己的住房问题充满了期待。有年轻人说:“《意见》出台后,(我)可以购买人才住房,在户型面积上也超出了我的预期,能达到90平米左右。”也有年轻人告诉记者:“来深圳时间不长,买房的压力也比较大。如果有机会我会去申请的。”

  根据《意见》,深圳市保障和人才住房将覆盖绝大部分人才和中等偏下收入居民,确保户籍特困人员、低保及低保边缘家庭应保尽保。深圳市住房研究会会长陈蔼贫分析,“夹心层”将成为这次深圳房改的最大受益者。他说:“在低收入家庭和商品房之间的‘夹心层’,也就是现在我们所说的人才群体和户籍住房困难家庭,都将是这个政策的受惠者。这个文件是整个房地产调控的组成部分,也是住房制度改革的一部分。”

  住房供应结构调整 落实“房住不炒”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所研究员尹中立说,1998年住房制度改革之后,我国城镇住房供应结构大约90%是商品住房,10%是保障性住房,商品住房占绝对主导地位。深圳出台的新文件,将住房供应结构进行重大调整,是落实“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的有力措施。增加保障性住房在住房供给中的比重是政府关于住房制度的一个目标。中国经济高速增长的阶段过去了,下一步面临的是产业结构升级,如果房价上涨过快,会对高科技产业产生明显的挤出效应。

  在尹中立看来,深圳历来是改革的先行先试者,这次“房改”不仅对深圳楼市影响深远,对全国房地产市场而言都具有里程碑意义。他说,深圳的具体做法不见得在全国所有地方都适用,但毫无疑问,深圳的做法起到了引领作用,其他地方都会根据本地的实际情况做出多样化的关于住房制度的重新设计。

  中国房地产及住宅研究会副会长顾云昌认为,房地产曾经对经济的贡献无可争议,但是未来摆脱房地产依赖,减少商品住房的销售量,可能会成为趋势。

编辑: 赵亚芸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