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方将对美600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 专家:中方反击理性、有力

2018-08-05 10:4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5日消息(记者丁飞 佟亚涛)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周五晚间,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宣布,将依法对自美国进口的约600亿美元产品按照四档不同税率加征关税。对比中方的600亿美元和美方的2000亿美元,在数量上存在差距。不过专家表示,中国的反制更加理性,反击也更加有力。

  中方的反制是理性的、克制的

  针对美方威胁,中方做出坚决回击。征税措施的实施日期,将视美方行动而定。仅从数据上看,对比美方的2000亿美元清单,中国600亿美元的反制清单,存在差距。不过中方强调反制要数量型和质量型结合,不简单追求在数字上和美方比拼。对外经贸大学中国WTO研究院院长屠新泉说,可以看出,中方的反击是理性的、克制的。“600亿美元大概相当于我们从美国进口的40%的量,基本是对等的反制措施;从税率来看,美国采取的是20%的税率,我们采取的是四个档位的(25%、20%、10%和5%);从反制力度来看,我们已经是比较克制的,没有采取完全对等,或者是更高税率的反制措施。”

  中方反击有力 涵盖97章协调编码

  美国彭博社分析称,中国的反制措施,显示出中国无意在这场“贸易战”中后撤。

  分析认为,中国不仅不会后撤,对美方的反击反而更加有力。商务部研究院对外贸易研究所所长梁明对四档征税清单的税目进行加总,他说,根据我国海关进出口商品分类目录,将美国从中国进口商品的协调编码分为1-97章,而四档征税清单几乎涵盖了所有协调编码,可以说涵盖范围非常广,“如果把这四张清单加起来,再加上前期500亿美元的清单,我们涵盖了97章,只剩下第98章,是一些未分类的杂项商品,不好加进去。”

  对国内影响最小化 对美实现精准打击

  中方的反制清单划分档次,更有操作性,尽量使对中国下游厂商和消费者的负面影响最小化,同时对美影响大,以实现精准打击。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所国际贸易研究室主任东艳具体分析说,从产品清单看,四档不同税率的目的不完全一样,前两类是重点打击。25%这一档里包含了较多的农产品、生活用品。农产品出口方面,美国对中国市场的依赖性非常强。20%这一档里,一些化工产品也是美国对中国市场需求比较大的。

  美国消费者、农民及相关产业压力已经显现

  中国的反击,给美国的消费者、农民及相关产业带来的压力已经显现。数据显示,美国6月CPI同比上升2.9%,而美联储看重的通胀指标——个人消费支出价格指数同比上升2.2%。华盛顿退休医生亨德里克斯说,在过去三个月,“几乎所有商品”的价格都上涨了。这给她的生活带来了一些压力。

  多位美国国会议员也表达了对当前局势的担忧。参议院弗吉尼亚州参议员马克·沃纳表示,特朗普政府在贸易问题上缺乏一以贯之的战略,而最终为此付出代价的将是美国的农民和消费者,而非中国。

  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中国区副主席雅各布·帕克说,当前美中两国的态度都十分强硬。美国的消费者、农民及相关产业将受到损失。

  《纽约时报》文章说,从苹果公司到通用汽车,大批美国大型企业已将大量业务转移到中国,在贸易冲突升级的背景下,美国企业也面临风险。

  国际舆论批评美国升级经贸摩擦举动

  美国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查德·鲍恩认为,由于美国政府的鲁莽行为,美国公司正在丧失在全球市场的竞争力。此前美国提高对进口钢材、铝和零部件征税,增加了美国企业的成本,使得相关产品在全球销量下降。加拿大、欧盟、中国的反制措施,使美国企业丧失了部分海外订单,提高了美国农业和制造业成本。

  法国财经杂志《资本》发表文章称,美国政府发起的贸易战导致多种产品价格上涨,开始严重影响美国民众日常生活。从可乐、威士忌等饮料酒水,到汽车等工业品,甚至是便利贴,都面临价格上涨、出口困难,美国的保护主义政策及引起的关税应对措施,给美国各个领域都造成了损失,尤其是农业领域。

  德国外贸协会主席宾曼表示,冲突的升级不仅对中美双方是极其危险的,整个世界都会处于这种危险的局面中。

  印度国际观察家基金会孟买主席库尔卡尼说,美国不应把自己的贸易规则强加给别的国家,尤其是这种规则只对美国自身有利而对别国造成损失。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这种做法是完全错误的。印度、中国以及别的发展中国家应该团结一心,反对美国这种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并努力建立一个以公平公正互利共赢为基础的新的世界经济秩序。

编辑: 赵亚芸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