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决定对原产于美国的约600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

2018-08-04 09:5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4日消息(记者田芳毓)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针对美国政府计划对从中国进口的约2000亿美元商品提高税率的举措,中方被迫采取第二轮反制措施。

  按比例加征关税,600亿美元和2000亿美元基本处于同一量级

  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昨晚(3日)发布公告,决定对原产于美国的部分进口商品(第二批)加征关税。公告显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外贸易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出口关税条例》等法律法规和国际法基本原则,经国务院批准,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决定对原产于美国的5207个税目约600亿美元商品,按照四档不同税率加征关税。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东艳分析,按双方进口比例来算,600亿美元和2000亿美元基本处于同一量级。

  东艳:“从整个清单来看,就是从它的量级来看,我们是对从美国进口的600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根据我国2017年的数据,相当于对从美国进口的46%的商品(加征关税)。那么,这和美国对应的量级可能差不多,他们提出的2000亿美元商品大概占中国出口美国的比例是接近40%。原来大家讨论对等,更多是他们多少我们多少,现在咱们是按比例来对等,就是按进口的比例来征税。”

  此次加征关税分为四档,更加精准

  此次加征关税分为四档,分别是25%、20%、10%和5%。具体来看,在5207个税目里,有2493个税目商品是加征25%的关税,占比约是47.8%,数目最多。商品类别主要包括:太阳能电池、棉制男式运动服、激光打印机、自动柜员机、电动剃须刀、微波炉、键盘、路由器,还有一些和农产品、食品相关的类别等。东艳认为,这样安排,既考虑了反制美国的因素,也充分考虑了国内消费的情况。

  公告表示,中方采取上述加征关税措施,目的是捍卫自身合法权益,通过反制措施遏制贸易摩擦升级,同时,相关措施也尽可能减少对我国国内生产、人民生活需要的影响。上述措施实施后,有关部门将会同社会各界对措施效果进行评估,力争把措施对我国国内生产生活的影响降到最低。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高凌云说,这次征税清单的制作更加精准,目的也更加明确。

  高凌云分析指出:“对于部分商品我们征的关税税率比较高,而对部分商品征的关税税率很低,我觉得可能是充分考虑到,在我们进口的部分商品中,有一些对消费者来说跟他的生活息息相关,而有一些可能相关程度会低一些,我们从人民生活角度考虑,对于这类商品征的税率会比较低,而对于另外一类商品征的税率会比较高。”

  捍卫人民利益和多边贸易体制

  今年7月11日,美国政府发布了对从中国进口的约2000亿美元商品加征10%关税的措施。8月2日,美国贸易代表声明说,计划将加征税率由10%提高到25%。

  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的公告指出,美方背离了双方多次磋商共识,单方面再次升级了贸易摩擦,严重违反世界贸易组织规则,破坏全球产业链和自由贸易体制,实质性损害了我国国家和人民利益,也将对包括美国在内的世界经济发展造成负面影响。如果美方一意孤行,将其加征关税措施付诸实施,中方将即行实施上述加征关税措施。

  高凌云说,中方被迫采取反制措施,是为了捍卫人民的利益和全球多边贸易体制。

  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昨晚就中方计划对部分自美国进口产品采取反制措施发表谈话,发言人表示:“中方再次强调,由于美方不顾双方企业和消费者利益,一再升级事态,中方不得不采取必要的反制措施,以捍卫国家尊严和人民利益,捍卫自由贸易和多边体制,捍卫世界各国共同利益。”

编辑: 李岸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