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家发改委:上半年消费合理增长 消费潜力将进一步释放

2018-08-03 09:2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3日消息(记者王建帆)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国家发改委昨天(2日)发布我国消费情况,今年上半年,我国消费运行总体平稳,消费结构持续优化,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进一步提高。国家发改委综合司相关负责人说,下一步要构建更加成熟的消费细分市场、健全质量标准和信用体系,释放居民消费潜力。

  我国消费保持合理增长速度

  国家发改委综合司巡视员刘宇南介绍,今年上半年,我国消费结构持续优化,服务消费需求持续旺盛,网上零售保持快速增长,农村居民消费潜力持续释放。

  对于今年五六月份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有所回落的现象,刘宇南说,这主要是受到一些政策性和季节性因素影响。事实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主要统计的是居民实物消费,不能完全反映居民服务消费的发展情况。从综合服务消费和实物消费总体情况看,我国消费仍然保持了比较合理的增长速度。他说:“我国服务消费一直保持较快增长,上半年也是如此,旅游、文化、体育、养老、家政等服务消费十分活跃,目前我国服务消费占居民消费支出的比重已经超过40%。2017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规模已经达到36.6万亿元。在如此大盘上,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仍然增长9.4%,增速不低。”

  进一步释放居民消费潜力

  不过,刘宇南也提到,在消费平稳运行的同时,一些制约消费扩大和升级的体制机制障碍仍然比较突出,比如在重点消费领域市场还不能有效满足城乡居民多层次多样化的消费需求,监管体制也不能很好地适应消费新业态新模式的迅速发展等。对此,刘宇南说,要完善消费体制机制,应该从构建更加成熟的消费细分市场、健全质量标准信用体系等方面着手,进一步释放居民消费潜力。围绕居民吃穿用住行和服务消费的升级方向,突破深层次体制机制障碍,适应居民多层次多样化的消费需求,保证基本消费经济实惠安全,培育中高端消费市场;强化消费领域企业和个人的信用体系建设,创建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强化收入分配,加强财政金融等领域政策的配套和宣传引导,改善居民消费能力和预期。

  当前,我国居民消费已经从注重量的满足向追求质的提升转变,但是,对于一些高端产品和服务,国内市场暂时还不能满足人们的需求,同时人们对国内产品和服务还是信心不足,导致购买力外流。

  刘宇南说,要通过增加高品质产品和服务供给、优化消费者维权体系等方面,扩大国内消费。要大力支持国内企业加大技术研发投入,突破核心技术,带动产品创新,提升中高端产品供给质量;在居民关注的养老、健康、家政等生活性服务消费重点领域,要加快推动相关标准的制定和修订,带动行业标准提升;畅通消费者的诉求渠道,强化对消费者权益的保护。

  体育产业成经济发展“新风口”

  国家发改委社会司司长欧晓理在发布会上表示,今年我国体育产业持续高速发展,已经成为经济发展的“新风口”。预计到今年底,体育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将超过1%,体育消费将近1万亿元。养老方面,到今年6月份,全国各类养老服务机构和设施达到15.6万个,国内外多家大型企业加快了健康养老产业的布局。

  欧晓理说,下一步要加强顶层设计、加大投入力度和国际合作的力度,提高我国养老服务质量。吸引社会力量积极参与,继续推进实施“十三五”社会服务兜底工程,安排中央预算内投资支持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改善养老设施条件,提升服务能力和安全水平;积极吸收借鉴国际经验,做好相关政策储备,推动我国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

编辑: 周倩云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